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九月智库大事记

    作者:赵凡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15版)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9月1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在京发布《金砖机制发展战略报告》。

     

        ●9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科研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市社会科学院承办的“2017中国·贵州第五届后发赶超论坛”在遵义举行。

     

        ●9月9日,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在京发布《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7)》。

     

        ●9月11日,国研智库在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发布研究报告《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针对我国当前存在的数据开放共享度低、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风险日益突出、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报告建议要以提升能力和深化应用为主线,以大数据+实体产业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推动我国由数据大国向数据强国迈进。

     

        ●9月12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7)》。

     

        ●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3(2016—2017)》,深圳福田CBD、广州天河CBD、北京CBD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前三。

     

        ●9月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7北京CBD国际论坛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议,要让CBD成为创新资源的聚集地、科学技术的辐射源和创新成果的涌流区。

     

        ●9月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高端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针对我国当前健康领域现状及问题,从对角度探索解决方案。

     

        ●9月16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京举办“中华文化与一国两制”学术论坛。两岸及香港、澳门学者围绕如何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等问题展开对话。

     

        ●9月17日,由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指导,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组委会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2017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京举行。峰会以“大历史观: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为主题,与会者围绕加快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系统工程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从宏观历史和国家战略角度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同日举行“国际视野下的文化产业创新”“数字创意时代的文化消费”“大运河文化带”等分论坛。

     

        ●9月18—1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伦敦举行。研讨会主题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趋势、新对策”。

     

        ●9月18日,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波兰智库2017华沙对话”在华沙举行。会议以“开创中波关系的黄金时代”为主题,与会各方一致通过《华沙共识》。

     

        ●9月19日,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在宁宣布启动战略合作,双方约定本着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在智库研究、学科建设、数据库开发、专家团队组建等方面展开合作。

     

        ●9月19日,以“命运共同体,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甘肃敦煌举行。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和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主办。

     

        ●9月19—20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江苏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江苏区域协调发展决策咨询基地、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两聚一高”系列沙龙“区域发展新格局”专场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

     

        ●9月20日,高校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圆桌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31家联盟成员所在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9月20日,由民航华北管理局和中国民航大学联合主办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中国民航大学举行。

     

        ●9月21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建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在深圳举行挂牌仪式。

     

        ●9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京发起成立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打造国家级“检察科技智库”。

     

        ●9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阿塞拜疆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阿塞拜疆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阿塞拜疆科学院,阿塞拜疆政府、企业界和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出席论坛。

     

        ●9月22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的“中波智库媒体对话会”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波兰使馆人员、波兰前驻华大使等政要和专家学者参会。

     

        ●9月22日,盘古智库与韩国东亚基金会共同举办第二届“盘古智库——东亚基金会中韩战略对话”,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展望。

     

        ●9月22—23日,以“共商规划对接,共建繁荣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7)”在广州举行。论坛致力于推进各国在对外投资、经贸合作、产能合作、环境治理、全球治理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

     

        ●9月23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智库专场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

     

        ●9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研智库·新旧动能转换泉城论坛2017”在山东济南举行。

     

        ●9月25—26日,第三届对非投资论坛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论坛上共同签署《对非投资智库联盟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

     

        ●9月26日,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开放与包容:文明互鉴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论坛在呼和浩特举行。

     

        ●9月26日,国家电影智库在北京电影学院揭牌。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成立的国家级电影智库。

     

        ●9月2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就构建有效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9月29日,英国剑桥大学成立“‘一带一路’国际研究中心”,这是英国首个专门从事“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的国际智库。

     

        ●9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等单位在京发布《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0》。

     

        ●9月30日,“一带一路”建设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在京举办,多国学者热议中国为推动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

     

        (赵凡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