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用习主席强军思想统领办学育人

    作者:王金龙 张碧波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08版)

        【书记校长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一重要思想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一流人才。陆军工程大学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深刻领会习主席强军思想,聚焦强军兴军人才培养,围绕调整改革、转型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迈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

     

        军队院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最根本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十九大报告确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立起了强军兴军的战略总纲和根本指导。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思想是当前军队建设最重大的政治课题、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现实的政治大考。陆军工程大学作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的攻坚力量、部队建设的关键支撑、对外交流的主要平台,要站在推进强军事业新起点上,始终对标习主席强军思想,把握办学育人正确方向;要用习主席强军思想统领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瞄准确定世界一流目标,优化“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用习主席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切实强化“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新调整组建的陆军工程大学是陆军院校办学规模最大、学科专业最多、师资力量最雄厚的学历教育院校,担负着培养陆军部队生长军官和士兵骨干重要任务,必须把能打胜仗作为根本指向,努力培养担当强军重任的新时代军事人才。我们要大力加强胜战基因培育,强化“兵味”“战味”,构建富有军事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为战备战的浓厚氛围,办好“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比赛,广泛邀请国内外军内外院校学员、国防生同台竞技,锤炼强敌面前敢亮剑、强手当前勇制胜的血性胆气。我们要大力加强创新基因培育,着眼未来战场瞬息万变的特质,用好大学“卓越杯”创新能力竞赛等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学员好学善学、求新求变的内在品质,确保他们走出校门、走进部队、走上战场后,能够顺应新时代新变化、适应新使命新要求,始终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军队院校作为军事理论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服务战斗力生成作为核心任务,通过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技知识、营造创新氛围助推一流军队建设。陆军工程大学作为知识密集、人才聚集的基地,是推进科技兴军的骨干力量。我们要重视基础研究的源头作用,集中力量在国防科技核心领域凝练科学问题,实现原创突破。要紧盯新兴技术领域和新质战斗力生成,加强战略性前沿探索和预先研究,在新军事变革中抢抓机遇、赢得主动。要加强对军事需求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理解与判断,大力发展颠覆性技术,在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竞争优势。要培养一流创新团队作为基础支撑,用政策机制吸引一流人才,用事业平台催生领军人才,用创新实践磨砺青年人才,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梯队。

     

        (作者:王金龙,系陆军工程大学校长;张碧波,系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委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