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服务人民群众是新型智库的责任担当

    作者:刘西忠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15版)

        【智库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赋予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的内涵,进一步明确强化了新型智库在服务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等方面的重要职责。

     

    1.服务人民群众是新型智库建设的应有之义

     

        从中央对新型智库的定位看,智库具有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的重要功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在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语境中部署新型智库建设的,赋予了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意识形态特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过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与责任。因此,智库既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又要为社会公众服务,担当起解读阐释政策、引导社会舆论等职责。

     

        从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视角看,智库在协商民主中扮演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部分,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表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是推进协商民主的需要。智库能够架起知识与政策之间的桥梁,使公共政策更加贴近民众需求,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在推动民主科学依法决策的过程中,智库本身是一个重要主体,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有序有效参与。

     

        从当前各地新型智库建设的实践看,智库存在一定的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迅速,在为各级党政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帮助的同时,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政策执行、提高公众政策素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部分地区对智库功能的理解存在偏差,片面认为智库就是为领导决策服务、关起门来“出点子”,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往往一知半解,特别是对政策受众缺乏深入了解,提出的对策建议可行性差。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有效服务群众,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决策咨询服务优势,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2.新型智库服务人民群众的角色定位

     

        新型智库要以服务公共政策为主线,把服务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结合起来,在决策机构和政策受众之间搭建桥梁,成为决策方案优化、决策质量提升、政策举措落地的重要推动力量。应发挥如下作用:

     

        服务民众的延伸手臂。智库要努力促进政策的形成和执行,成为党委政府为群众提供政策服务的延伸手臂。智库了解群众的需求,可通过影响决策相关方,特别是社会公众来影响公共政策。另一方面,当政府出台的政策一时难以被社会民众理解和接受时,智库可发挥阐释公共政策的作用,做好公共政策话语的转换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公共决策的信任感和理解度。

     

        集中民智的最强大脑。智库的“智”,应是集中人民智慧的“大智”;智库的“谋”,应是对群众智慧的集中储存、梳理加工、提纯转化。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一定是建立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基础之上的。特别是当改革处于困境而难以找到突破口时,智库要开辟解决问题的新视角,广泛汲取群众智慧,打造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

     

        看护民利的火眼金睛。强调党管智库,智库为决策服务,并不意味着智库要为政府的决定“论证”,而是要与决策部门保持“一臂之遥”,坚定为人民群众利益代言。当政府决策存在一定缺陷,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相悖、需改进或调整时,智库要及时跟进,找出问题的关键并敢于建言,提供富有建设性的完善方案。

     

        启迪民思的良朋益友。智库作为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不但要增强与决策机构的良性互动,而且要增进与普通民众的良性互动,通过媒体发声,向公众传播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将科学中肯的见解传递给民众,为培养社会理性与思想进步作出贡献。

     

        测试民意的风筝路标。对于某些大幅度的改革,政府可请智库先抛出观点,引发社会关注讨论,政府根据民意风向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方案。对于创新型政策,智库可以创立自己的社会实验室、政策观察点和创新试验田,进行政策实施前的“路演”,探测道路是否畅通,并对政策试点情况进行跟踪研究评估。

     

        疏解民虑的缓冲平台。当政府的政策方案让部分群众有所顾虑时,智库可以搭建政策对话平台,把决策者、利益相关方和群众代表请到一起,让各方充分表达各自利益诉求,智库学者做好化解群众疑虑工作,从而增强社会共识,创造有利于政策推进的外部环境。

     

    3.新型智库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新型智库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主攻方向之一,鼓励带动专家深入基层,增强与民众的互动,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提升民众参与公共政策意识,提高全社会政策对话水平,形成有利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良好社会生态。

     

        坚持党管智库原则,各类智库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智库服务群众的政策制度基础。党校行政学院、社会科学院和政府部门下属研究机构等体制内智库,要按照隶属关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把党管智库原则落实到位。对于社会智库,《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督促和指导具备条件的社会智库及时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社会智库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建立在各类智库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服务决策者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建立有利于智库服务群众的决策咨询制度。针对不同类型智库,实行分类管理和引导。

     

        发挥“顶天立地”作用,强化政策制定执行环节的有效贯通。借鉴中央对群团组织的定位,发挥智库“顶天立地”作用:“顶天”,就是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连天线,为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的制定做好政策咨询工作;“立地”,就是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服务的群众,下接地气,做好党的理论成果宣传普及工作,促进党和国家政策的平稳落地与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人文素养、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获得感。新型智库要把服务党委决策需求和服务群众政策渴求结合起来,找到两者的结合点,实现公共政策效果的最优、最大化。

     

        注重基层实践导向,强化智库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水平。要做到“看问题入木三分,提建议点石成金”,智库学者必须在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把基层的功课做足做透。智库做群众工作,要避免空洞说教。要强化智库学者的实践取向和群众导向,做实脚底板上的功夫,更加注重相关实际工作经历,更加注重与实际工作部门的紧密合作,更加注重深入政策环境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把决策咨询工作建立在对社会基层、国情民情的透彻掌握和深刻把握之上。

     

        拉长智库产品链条,强化新型智库运用媒体的意识。智库不但要从事智库产品生产,为决策者服务,而且要注重智库产品的转化和流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促进智库产品链、价值链有效延伸,形成与公共政策链条相对应的服务体系。要摆脱传统的思维定式,将影响政府决策的方式由一味注重内参报送,向更加注重媒体发表和公开发布转变,扩大智库成果的受众面。在加强与媒体合作、善于借助大众媒体发声的同时,智库要善于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提升传播效率和质量。

     

        完善评估评价体系,强化智库学者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目前,智库评价体系通常包括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等指标,其中决策影响力主要指影响政策制定,社会影响力主要从媒体影响方面来衡量,当前对社会公众影响力关注度还不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群众的能力作为智库评价的重要内容,把公众影响力作为重要指标,建立公众影响力与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并重的评价体系,引导各类智库学者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更好地为人民立言、为时代发声,强化责任担当,提供更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智库产品。

     

        (作者:刘西忠,系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本文系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社会智库发展的路径重塑与环境重构研究”[编号16ZZB008]阶段成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