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高楼着火,如何自救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见习记者 常莹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11版)
    9月20日,北京消防在丰台区开展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1月4日,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一社区居民在学习体验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方法。何斌摄
    11月3日,上海杨浦公安消防支队战士在演示使用液压扩张器夹乒乓球。新华社发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消防安全,与生活中的每个人密切相关。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住宅越来越多,消防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让我们一同关注消防安全,关注生活中你我的平安。

     

        “要是着火,除了干着急,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掌握消防安全知识非常重要。”日前,北京市东城区某建筑的外屏屏幕上正在播放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宣传片,在屏下驻足观看的市民包先生说。

     

        包先生的家在东城区某小区12层,他的困惑颇具代表性。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就在4个多月前,6月14日,英国伦敦一栋24层名为“格伦费尔塔”的廉租公寓发生伤亡不低于100人的重大火灾,举世震惊。近年来在国内,2009年央视新址大火、2010年上海静安公寓大火、2011年辽宁沈阳皇朝王鑫酒店大火等,造成的损失令人痛心,教训极其深刻。

     

    1.近10年全国共发生  高层建筑火灾3万余起

     

        “小区人员密集,楼道虽然有消防装置,每层楼梯间也有两个灭火器,但不知道怎么使用。关键是楼层高,一旦发生火灾,往哪儿跑,如何逃生,都是问题。”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公寓18层居住的杜先生说起消防安全一脸茫然。

     

        茫然的不只有杜先生,还有山东济南的孙女士:“我家是老小区,还是高层建筑,车停得满满的,小区的消防通道都给堵上了,要是着火了,消防车进来肯定费劲。”她望着被车辆堵塞的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忧心地说。

     

        据记者了解,按照现行国家标准,防火设计规范把高层建筑分为住宅高层建筑和公共高层建筑,前者建筑高度大于27米,后者建筑高度大于24米。业内一般认为超过100米,就属于超高层建筑。

     

        据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现有高层建筑61.9万幢、百米以上超高层6000余幢,数量均居世界第一。近10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高层建筑具有特殊的物理环境条件,一旦发生火灾,比一般建筑的危害性更大。“高层建筑楼梯分布复杂,如果防火分隔处理不好,发生火灾时就成为高耸的烟囱,火势迅速蔓延。同时,高层建筑人员密集、疏散时间长难度大。一旦起火,容易造成大面积火灾和人员伤亡。”河北省石家庄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魏广军说。

     

        像孙女士顾虑的那样,一些住宅小区没有环形车道,消防通道被占用,严重影响灭火救援效率。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焦培文说,以山东某地市为例,有超过一半的高层住宅小区或多或少存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

     

        除应急通道被占用外,楼道里堆放杂物,不少高层建筑私拉乱接电线,燃气管线不符合技术标准等现象也屡禁不止。据统计,近年来因电气线路、电器设备等引发的高层建筑火灾占总数的38.2%。

     

        “高层建筑内,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引发的问题突出。”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薄建伟介绍,2015年以来,全国因电动车在楼道内停放、充电引发的较大亡人火灾达到27起,造成121人死亡。

     

        外墙,一个在建筑源头上就需重视的安全环节。薄建伟说,如果高层建筑使用了易燃可燃的保温材料,一旦墙体保护层脱落、破损,遇到明火会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同时,建筑内部的自动消防设施不完备、排烟设施不充足等也是影响消防安全的重要因素。此外,认识不到位、相关部门监管合力不强、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同样需要解决。

     

        针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今年7月至12月,公安消防部门在全国开展了综合治理工作,以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建筑消防设施缺失损坏、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为重点整治内容,集中查处、曝光重大隐患和消防违法责任人。

     

    2.分清情况,正确地作出避险待援或疏散逃生选择

     

        高层建筑着火,居民应该向上逃生还是向下逃生?这是每个高层住户关注的问题,也是火灾来临时性命攸关的选择。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公寓大楼因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发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据报道,在该起火灾发生时,有多名居民和工程人员既不向上也不向下逃生,躲在屋里,结果因吸入有毒烟气致死,令人惋惜和痛心。

     

        消防专家、中国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范强强表示,高层住宅着火,居民一般会作出在家避险待援或疏散逃生两种选择。疏散逃生一般往下撤离,特殊情况下往上,疏散时通常采用疾走而不是跑的行进方式。“在不同情况下,正确地选择避险待援或疏散逃生非常重要”。

     

        ——自己家起火。要选择疏散逃生,火灾一旦过了初起阶段就会发展得很快。如果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先让老人、孩子逃出户门,中青年人用家中或楼道的灭火器灭火。若灭不了,就要选择逃生。出门后关上户门,往楼下逃生时顺便通知邻居。

     

        ——邻居家起火。白天听到邻居喊叫着火,一般来说火灾还处于初起阶段,要首选尽快往楼下逃生。夜里起火往往发现不及时,火灾可能已进入发展阶段,要首先判断楼道是否被高温烟气封锁,方法是摸门把、门背。如果门把、门背发热,就用毛巾等堵住门缝,在家避险等待消防人员救援。若门把、门背没发热,开门后发现楼道没被烟气封锁,全家人就尽快疏散逃生。

     

        ——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如果发现住宅楼的外墙保温材料起火,必须尽快往楼下疏散逃生,留在家里避险非常危险。

     

        专家表示,掌握如何避险或疏散逃生知识很重要,但这不是决定能否成功逃生的唯一因素,其他因素还包括外墙保温材料燃烧性能、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备完好程度、居民消防意识、消防救援力量等。“高层住宅火灾的群死群伤往往不是其中一个因素造成的,而是多种因素并发的结果”。

     

    3.做消防安全“有心人”,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专家建议,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掌握正确的自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高层住宅居民应共同确保楼内的常闭防火门保持关闭,疏散通道保持畅通。每家都要制定家庭疏散逃生计划,不使用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不擅自撤换防火的户门,尽可能在户内配备感烟式火灾报警器。

     

        为了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安全、有序地撤离,高层住宅的居民应参加社区组织的疏散逃生演练。下楼时居民要沿墙体右侧成单排纵队往下疾走,留出左侧供消防队员登楼灭火救人。

     

        “掌握必要的自救技能,遇到火情不要慌张,正确应对。”魏广军说,日常生活中不随意挪动、损坏公共消防设施,一旦发现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或者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应及时拨打96119电话进行举报;高层建筑的疏散楼梯、安全通道内严禁堆放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进入高层建筑内,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避难层所在位置。遇火情不慌张,迅速就近从安全出口有序逃生,不乘电梯,不恋财物,不返火场拿取财物。

     

        “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全员参与。”焦培文说,比如,居民安全意识的养成是一个长期过程,孩子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就需要开设专门的消防课学习消防知识,成人在单位也应该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消防培训和演练。同时,社区居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才能有效提升百姓的消防安全意识。

     

        “单位开展的消防安全培训有些内容与家庭的消防安全密切相关,但有些内容还存在空白。”范强强说,居民一定要注意参加家庭消防安全培训,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掌握科学的消防知识,做到懂防火灭火常识,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

     

        高层灭火救援仍是世界难题。专家表示,目前,我国配备的举高车大都在50米以下。可以说,50米以上特别是超过100米的楼层发生火灾,除利用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外,几乎没有有效的外攻手段。按照我国相关规定,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应设置避难层。对于高层建筑来说,防火才是根本。

     

        “相关部门除加强高层住宅小区居民的日常防火自救演练、监督执法力度外,还需要加强硬件建设,建筑的设计、施工、装修都要严格按照消防法规配置消防设施,不能省小钱、酿大祸。”魏广军说,同时,从物业单位到住户个人,都要自觉强化消防意识、认真学习消防知识,不能嫌麻烦更不能存侥幸,只有常“备”不懈,才能有“备”无患。

     

        如何解决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薄建伟表示,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主体。高层住宅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要逐幢明确楼长,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外保温系统防火管理等职责。要加强常态化、规范化消防管理,将高层建筑纳入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

     

        薄建伟介绍,各地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作为加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提高科技防控水平。目前,全国有44.7万幢高层建筑配备了消防安全经理人或楼长,5.9万幢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接入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专家表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关注、参与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每个单位落实好消防主体责任,每个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都做消防安全“有心人”,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见习记者 常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