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强化培育新时代强军人才的使命担当

    ——陆军工程大学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作者:本报通讯员 马胜伟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08版)
    陆军工程大学校本部主楼 潘涛摄/光明图片
    学员学习体会展示 许成宇摄/光明图片
    理论专家与学员讨论交流 王清摄/光明图片
    学员读报学习 许成宇摄/光明图片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学习十九大,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结束后,陆军工程大学周密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集中研读原文、组织巡回宣讲、展开讨论交流……连日来,陆军工程大学处处洋溢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从校本部到所属各单位、从党委机关到基层一线、从领导干部到学员战士、从现役军人到文员职工,大家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践行习主席强军思想、培育新时代强军人才的使命担当。

     

    上下联动凝聚意志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见成效……”10月2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校长王金龙从北京归来,就召开大学党委常委会,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办法。

     

        大学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第一位政治任务、第一堂政治必修课,按照“努力走在前列”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班子成员以召开党委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专题部署会等形式,带着信仰、带着忠诚、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带头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十九大精神“对表”。

     

        “首要的是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指导地位,用习主席强军思想解决‘如何办好陆军工程大学’这个根本性问题。”

     

        “关键是适应新时代要求,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培养更多能打仗、打胜仗的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

     

        …………

     

        思路越学越清晰,方向越学越明朗。

     

        学习讨论环节,大学党委书记、政委张碧波与常委一起反复研读、各抒己见,谈今昔对比、谈收获认识、谈责任担当,越谈越感到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越议越感到强军可期,越学越感到使命重大。他们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破解大学转型建设难题的“金钥匙”,坚持一个观点一个观点理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切实把握基本观点,理解深刻内涵。

     

        党委领导率先垂范,所属各级积极跟进。分布在南京、石家庄、重庆、武汉、徐州等地所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详细学习贯彻方案,细化“时间表”和“路线图”;基层各单位也拟制具体学习计划,通过党委中心组、党小组、班务会、军人大会等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针对办学点多面广、人员高度分散等特点,大学及时汇编下发知识要点和学习手册,做到全校教职员工人手一册;建立专题网页,及时上传有关文件、报刊文章、学习资料、做法动态等,实现校区资源共享、单位经验共享、个人体会共享,引导官兵掌握十九大精神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尚合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对我来说是新起点,我要抓紧做好本职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为强军兴军、建设强大现代化军队作出更大贡献。”

     

    吃深悟透全员一体覆盖

     

        这是一堂不同寻常的宣讲辅导。10月27日下午,陆军工程大学12名政治理论专家组成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带着前期研究成果,分赴4省5市所属单位,分专题同时宣讲,万余官兵在20多个点位同步聆听辅导,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五所院校融合,政治理论研究人才强强联合,十九大精神传播辐射力才会更强。”陆军工程大学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大学人员高度分散,学习效果难检验,为确保学习宣讲工作的热度、广度、深度,学校集中10余名政治理论专家和教学骨干,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围绕大会主题,以“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征程”为题,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部署等五个方面,分专题撰写宣讲报告,分小组展开宣讲辅导。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领导干部、理论专家、基层官兵同向发力,第一时间将大会精神辐射到各个单位、传达到每名人员。针对外出执行任务、值勤出差等人员漏学问题,指定专人负责,通过拍摄视频补课、考勤登记销账等办法,确保学习掌握一人不落。位于太行山脉深处、石家庄校区的某弹药库,生活交通不便,机关业务部门亲自将学习文件、资料等送到官兵手中。学校及时派出专家教授和理论骨干深入基层,通过讨论会、演讲会、答辩会、知识竞赛等形式与官兵一起畅谈学习体会收获,点对点辅导讲解、面对面答疑释惑。

     

        宣讲活动在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正在备战大学“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的学员王宝坤表示:“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精武强能、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争取在比武对抗中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风采。”

     

    “三进入”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月19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和新论断,就被政治理论教员武善彩教授引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课堂教学中。

     

        为上好这堂课,武善彩教授收听收看完十九大报告后,立即结合课程教学,抓紧研究梳理,在掌握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连夜修改课程教案,更新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

     

        学员们反映,这堂课及时、生动、解渴,是一堂感知感悟十九大的“精神大餐”。

     

        人才培养是院校的中心任务,政治理论教学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主渠道。十九大会议一结束,陆军工程大学就制定了《政治理论教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思路》,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开设十九大精神专题课。

     

        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校进一步调整教学内容、完善授课教案,形成理论课主导、实践课深化、专业课融合的课程体系,区分本科学员、士官学员、研究生学员、轮训学员等不同类型教学对象,并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阐释十九大精神,让精神有机渗透到各门各类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扎实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员雷彬的学习感言,代表了学校学员的普遍感受:“通过全方位学习,我更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军校学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通讯员 马胜伟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