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光明日报社启动十九大精神基层学习和宣讲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01版)

        本报西安11月7日电(记者殷燕召、张哲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后,光明日报社迅速行动起来,从4日开始启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基层学习和宣讲。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带领首个学习宣讲小组赴陕西进行学习和宣讲。这次系列学习和宣讲,旨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1月5日,为了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背景和精神要义,学习宣讲小组第一站就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寻根”。这里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了7年的地方。从北京到梁家河,从华北平原到黄土高原,这一段路程曾被多少知青走过,在这其中,一位年轻人的步履与众不同——从迷惘到坚定,从彷徨到自信,他真正成为这片黄土地的儿子。40多年光阴流逝,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未改,梁家河的面貌却发生了巨变。学习宣讲小组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习近平总书记居住过的窑洞等处,深入探访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工作学习、生活劳动过的地方。穿梭于总书记当年住过的院落,凝视着窑洞中陈列的一件件农具,倾听着村民们的介绍,似乎沉浸在当年的历史情境中,学习宣讲小组深受教育、屡被感动。张政表示,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陕北高原如此艰苦的环境,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不变信念,饱含着对基层群众的无限深情。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陕西省渭南市,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愿望迫切而热烈。11月6日,学习宣讲小组来到渭南市进行宣讲和调查采访。在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张政从和村民拉家常开始,与村民们相互提问、亲切交流,向村民与基层干部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了解了村民们心目中美好生活的目标后,张政讲述了在现场聆听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激动心情,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理解与自己在基层工作经历相结合,以平实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百余名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张政说,党的十九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用这一思想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想干好工作,就必须找准工作着力点,多想办法,工作才能干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作的“最初一公里”,而让这些愿望变为结果,是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他希望党员干部要多深入田间地头、村头、灶头,多和群众交流,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奋发有为,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此外,学习宣讲小组还瞻仰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在肃穆庄严的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大家默哀致礼,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1928年爆发的渭华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发生在北方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武装起义,为以后建立西北工农红军、创建陕北、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为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史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光明日报社学习宣讲小组还将继续深入当地村镇基层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同时,将在光明日报社推动形成更加深入的学习调研之风,让更多的光明日报记者行走在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写出更多感动人心、鼓舞人心的新闻作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