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领跑5G新时代

    ——华为推动5G技术全球联合创新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12版)

        近日,华为公司正与印度几家电信运营商进行谈判,推动5G技术的联合创新发展,并在印度启动了相关5G测试。此前,华为联手德国电信,在德国正式推出了全球首个5G商用网络——华为研发的多项5G核心技术作为全球统一标准,开启了引领世界的新的时代。

     

        5G,意味着“万物互联”。如今,5G的呼声变得越来越高,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在经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之后,我国终于进入“5G引领”的新阶段,在5G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以及应用上走在了世界前沿。

     

    5G技术研发取得明显成效

     

        工信部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时期,支持5G标准研究和技术试验,推进5G频谱规划,启动5G商用服务,突破5G关键技术和产品,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

     

        实际上,我国5G技术的研发起步较早。2013年年初,我国成立了5G推进组(IMT-2020推进组),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集中产学研用各方,推进5G发展。目前,我国5G技术研发已取得明显成效。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从现在的进展来看,我国在2016年9月完成的第一阶段技术试验中,充分验证了5G单点关键技术的可行性。

     

        “今年9月,我们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发布了第二阶段无线部分测试结果。”闻库说,通过测试来看,各个厂商的5G技术集成方案可以满足国际电信联盟(ITU)所确定的几个场景的关键指标,比如峰值速率、时延、用户连接能力、流量密度等,增强了产业界按期商用的信心。

     

        另外,我国还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目前,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5家系统厂商共同完成了15个基站的建设工作,支撑了5G研发技术的试验,也加速了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

     

        “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完成第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闻库说。

     

    部分“中国标准”成为全球统一标准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标准。”这是闻库以及一些业内人士近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5G的发展而言,技术标准的全球统一是前提。

     

        标准的统一,不仅可以让全球用户的漫游问题得到解决,而且也将降低海量用户的使用成本。“考虑到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漫游和互联互通特性,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5G的全球统一标准。”闻库说。

     

        目前,华为研发的新波形、新编码等基础核心技术,已被国际组织采纳为全球统一标准。“如果把5G通信比作一座大厦,波形和编码相当于地基和承重结构,华为在这两项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是中国企业对世界5G通信标准的重大贡献。”华为5G首席科学家童文说。

     

        按照计划,5G国际标准制定将于明年6月份完成。

     

        “我们想做到,国际标准完成一项,我国设备就优化一项,测试规范修订和测试工作就跟进一项。”闻库说,希望在明年6月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国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的产品出台,推动5G快速发展。

     

        闻库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先制定测试方案和测试规范,明确5G研发第三阶段的“课本”和“考试大纲”,使第三阶段的目标通过规范来落地;同时,在第三阶段的试验推进过程当中,也要特别注意到标准、研发与试验三项工作同步开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看不见硝烟,而又至关重要的5G竞赛中,中国已经开始成为全球的“领跑者”。

     

    整个产业将具备商用能力

     

        按照规划,我国将在2018年年底大规模测试组网,2020年启动5G商用。

     

        如今,我国在5G应用领域的探索持续趋热。据介绍,今年华为专项投入40亿元开发5G产品,截至目前,华为已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开展了5G联合创新和商用测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企业也在进行5G应用探索和创新。

     

        闻库表示,在频率方面,目前我国无线电管理部门已经初步拿出两个试验频段,鼓励企业在这两个频段上先行开发设备。5G推进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国既要小步快跑,又要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产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满足人们对5G的期盼,与国内外产业界一起共同推动5G的发展。

     

        “我们把5G测试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比喻为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从明年开始我们就进入了中学阶段,也就是第三期的阶段测试。”闻库说,第三阶段测试首先是加快外场的网络建设,基于面向商用的硬件平台,重点开展预商用的单站、组网性能、网络规划、新老网络互操作,以及系统、芯片、仪表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联互通测试,使整个产业具备商用的能力。

     

        “不久的将来,5G不仅会给人们的移动宽带体验带来革命性提升,也将带动智慧城市、车联网、智能制造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行业应用的飞速发展。”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