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且歌且吟 展示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07版)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将诗酒浑然结合,推广普及诗歌的全国性文化盛事,在国际诗歌界亦有影响力。活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视华凯国际广告有限公司承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已持续数月,在合肥、北京、成都、泸州等地举办多场诗会,来自14个国家的约500位诗人参与其中。目前,活动已进入收官阶段,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正在举办期间,“诗意浓香”全球诗酒文化系列赛事活动将为数百名获奖者颁奖,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在会上带来《品味中国》《孔子》等节目。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传统继承者之一,作为一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国有企业,泸州老窖自觉将中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优秀传统相结合,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国家文化部门,会聚文化界人士和社会公众,举办了这场文化活动。

      诗意浓香,被吸引的不仅仅是泸州、四川乃至全国爱好民族文化的人们,整个活动期间,多达近百名国际知名诗人从14个国家来到中国,切磋诗艺、观景采风,摩洛哥诗人加拉尔·哈克姆易说出了这些国际诗人们的心声——“中国的诗和酒,美得令人难以置信!”

     

      诗酒相生 且歌且吟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诗仙李白的浪漫主义背后,是诗酒的深度互动。在农耕文明最灿烂悠久的中国,人们有富余的粮食可以酿酒,再用美酒敬天礼地、祭祀祖先、欢庆节日、乐聚亲朋。人们总是用诗歌来升华酒后喷薄而出的情感,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总共305篇,“酒”字出现了63次;著名的诗人如李白、杜甫等,也留下了《将进酒》《饮中八仙歌》等传世名篇。

      诗酒文化,还与书法、音乐、舞蹈等传统艺术形式相互搭载,同场出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系列活动,则不断再现这一传统盛景。6月初,在安徽合肥崔岗艺术村举行的雅歌诗书酒会上,诗人们除了饮酒、吟诗,还带来了埙、箫、古琴、京剧等艺术表演;在8月的草堂国际诗会上,主办方特意邀请了蜀琴大师曾成伟现场抚琴一曲,让中外嘉宾沉醉其中。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上,中国歌剧舞剧院更是倾力加盟,为泸州市民带来大型民族舞剧《孔子》,以及专门为本届艺术周编排的歌舞类综合演出《品味中国》,不仅如此,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还去到叙永、古蔺两个国家级贫困县,为当地的孩子送上“音乐大师课”,为他们幼小的心灵播下音乐的种子。

      “大雅大俗,且歌且吟”,与会嘉宾如此形容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这种把酒言欢、以诗论道的活动,为诗人们提供了交流和提高的机会,也通过现代传播手段让广大文学和传统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参与到对诗酒文化的珍惜、保护和传承中来。

     

      弘扬传统 名家齐聚

     

      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令泸州自古以来就吸引四面八方的文人骚客来此驻足,并留下动人诗篇。时至今日,“诗酒文化”已经成为这座川南小城亮丽的城市名片。走在泸州,以酒入诗、入文、入联、入画的艺术作品俯仰皆是。

      在全社会倡导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应运而生,泸州也借此进一步擦亮自己“诗酒名城”的城市名片。自今年5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以来,泸州多次迎接诗坛贵宾,酒城的文化氛围空前高涨,为城市文化建设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素材。

      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川南文艺风活动中,川南四市泸州、宜宾、自贡、内江的诗人、书法家齐聚泸州,大家用诗作和书法作品迎接远方来客,颂扬诗酒文化。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草堂国际诗会更是让省城成都也成为川南诗歌的“高地”。数十位国际知名诗人来到杜甫草堂,其中包括美国诗人杰克·赫希曼,英国诗人、汉学家李道,捷克诗人、翻译家、捷克国际作家节主席迈克尔·马奇等外国诗人,以及吉狄马加、李少君、梁平、龚学敏等中国著名诗人。

      通过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也见证了万千中国诗歌爱好者的成长。“诗意浓香”全球系列赛事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今年5月,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北京启动,“诗意浓香”线上征集也随之启动,征集作品类型包括现代诗和旧体诗创作、诗歌朗诵和书法,以及大会的标志设计。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期间,主办方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诗意浓香”颁奖盛典。

      在8月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川南文艺风活动中,吉狄马加在与川南四市诗人代表座谈时表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广泛地在群众中间推广诗歌,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质量。泸州自古以来以诗闻名、以酒留香,拥有浓厚的诗酒文化传统,今天泸州也有着很好的诗酒文化氛围。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带动当地更多人关注诗歌、参与到诗歌创作中来。”

     

      共襄盛举 跨界共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体现了这种社会力量的集合,实现了跨界共赢。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承办方之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表示:“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融合、转化和创新,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文化力量助力中华民族加快实现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历史使命。对此,我们要充分地认识、透彻地理解,并加以深入地践行。”

      近年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高度的企业责任感,将中国的白酒品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紧密联系,对封藏大典、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这样的文化活动巨资投入,有效地实现品牌价值提升,国际声誉远播海外。企业还推出了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等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置销售网络,把中国白酒文化散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泸州老窖把支持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视为必须担当的社会责任。前不久,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次跨界联盟,也是一次强强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是国家直属院团,规模大、艺术门类众多、历史悠久。以此次文化艺术周为开端,双方将开展长期的公益文化活动合作,具体形式则包括共同慰问部队、老少边穷地区,以及共同创排展现千年酒城泸州历史文化的经典剧目。中国歌剧舞剧院领导表示:“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泸州老窖在各自领域致力于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向世界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在诗歌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然成为一张名片,有数百位中外诗人、数万名诗歌爱好者参与其中,中国作协《诗刊》社作为主办方之一,为活动提供了大量资源支持,而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历时之长、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同类活动所罕见。

      美国诗人杰克· 赫希曼在参加了草堂国际诗会后表示:“这是一个具有国际意义的迷人盛宴,这是中国诗坛参与国际诗歌发展的一件大事,而事实上,中国诗歌一直都在国际诗坛的视野之中。”

      中华文化是人类文明前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我更新的强劲生命力。

     

      时维立冬,酒城泸州煦暖如春。一场文化盛宴,如春雨秋阳般为泸州市民带来心灵的涤荡。诗、歌、舞、历史大剧以及书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如春风般汇聚酒城,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中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精粹,原来可以这样息息相通。

      11月11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暨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将在泸州拉开序幕,届时,诗人、歌唱家、舞蹈家、书法家及多方人士将欢聚酒城,各展才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