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希望建一座桥,连接全球科技创新者

    ——专访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

    作者:本报记者 张焱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8日 12版)
    WE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张焱摄/光明图片

        11月5日。深秋的北京带着瑟瑟的凉意。

     

        但很多人手里攥着许久前在网络上抢订到的票早早赶到北京展览馆,为即将聆听一场有关科学的大会内心沸腾不已。他们中有科技和互联网的从业者、投资者、国内外媒体,更多的是普通科技爱好者。

     

        这是腾讯WE大会的第五个年头。每年大会邀请数位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家及科技人士同台演讲,以此获知国际最前沿的科技和思想,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首届WE大会上提出了“互联网+”,两年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罗伯特·理查兹在2014年的WE大会上提出人类将文明传播到外太空的设想,那时他刚创立了私人登月公司月球特快(Moon Express),今年5月公司成为美国首家拿到“私人登月执照”的公司;2016年的嘉宾巴里·巴里什来WE大会讲引力波,2017年因为在引力波领域的研究贡献,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得灵感于《桃花源记》,今年WE大会的主题是“若有光”,寓意人类对若隐若现的未来之光的不舍追求。物理学家霍金、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前主任皮特·沃登、科幻作家郝景芳等9位嘉宾与数千名现场观众以及数百万网络观众一起,分享了星际迁徙、返老还童、癌症免疫、人工智能等话题。

     

        那一束光仿佛是未来世界投射而来。

     

        而在WE大会召开的前一天,腾讯集团刚与全球顶尖的科学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致力于推动基础科学发展,支持青年科学家。

     

        正是在这个签约仪式后,记者采访了专程从深圳赶来的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听他解析腾讯的科技大战略。

     

    连接现在与未来

     

        记者:众所周知,腾讯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为何倾注如此心血在科技方面?

     

        程武:我们对科学抱有敬意。腾讯没有把视野局限在商业层面。我们极目远眺,关注基础科学的最新进展、关心人类发展的共同空间,希望解决那些有可能影响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

     

        我们希望建立一座桥梁,连接全球科技创新者,共同探索创新进化之路,腾讯WE大会就此诞生。五年来,WE大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汇集了世界上顶级的科学家和重要的科学突破,展示了各个领域重要科学突破,覆盖了太空探索、生命科学、深海探测、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些领域几乎覆盖了所有有机会和可能改变人类未来的领域。在WE大会上不断涌现出的超前认知,正让WE大会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标。我们关注的不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而是未来几年可能影响人类的重要命题。

     

        记者: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合作,双方将合作重点聚焦于青年科学家,这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程武:青年科学家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真正代表着未来与科技突破的希望。

     

        纵观世界科学史,最重要的原创性工作几乎都是由青年科学家做出。有这样几个数字,我们今天来看,依然令人振奋。伽利略于26岁重新定义了自由落体运动,并提出了加速度的概念;爱因斯坦于26岁提出狭义相对论,3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霍金32岁前提出霍金辐射理论。

     

        尊重和关注青年科学家的科研成果,将可能推动人类提前跨入未来,应对未来带来的变化和挑战。哥白尼提出日心说时不被整个社会接受,等到伽利略用望远镜证实他的理论,已经过去了60年。这些耗费的时间,以及诸多这样的案例,提醒着我们应该帮助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正确的探索方向。所以,我们要将聚光灯照在青年科学家身上,为他们创造环境,支持他们的事业。

     

        在此基础上,我们将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探索更多合作,包括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发掘、鼓励最具潜力的青年科研学者,以及探讨未来如何扮演好连接器的角色,帮助青年科学家与资本、产业建立更好的连接,共同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连接科学与大众

     

        记者:查看您的履历,您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您如何理解科学与大众的关系?

     

        程武:现阶段,人类正共同面临一些生存困境,包括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疾病与衰老、城市拥堵等等。尤其在高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这些问题往往相互交织,步步紧逼。

     

        科技创新是一把足以打破人类生存困境的利器。过去几年,腾讯关注并投资能够解决人类根本难题的前沿科技,比如癌症早期诊断、飞行电动汽车、太空探索等。我们的投资决策,不在乎短期财务回报、商业回报,更重要的是考量这项技术能否带来社会价值,带来长远的人类福祉。

     

        腾讯WE大会,包括我们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合作,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前沿的科学突破与趋势。

     

        记者:如何鼓励更多青少年爱上科学?

     

        程武:我曾经在清华大学就读物理学系,年轻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位像爱因斯坦这样的物理学家。回忆我的少年时代,科学是神秘、美好的,很多人长大后想成为科学家。而现在的孩子,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似乎更倾向于在商业战场上披荆斩棘,或者成为万人瞩目的明星。这没有对错,选择的多样化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之一。因为科学需要关注、需要更多的耐心,科学在某种意义上让大家感觉到枯燥,所以对科学产生兴趣的孩子越来越少。因而我希望能够创造一种氛围,让他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这需要社会舆论的引导,也需要扎实务实的科学领域的宣导。

     

        在平台之上,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打造科学偶像、传播科学知识,开启他们的好奇之心。在科学得到普及的同时,激发年轻人的创新热情,让科学家成为年轻人的新偶像,就像爱因斯坦一直是我个人的偶像,让科技创新成为一种新时尚。

     

    连接人文与科学

     

        记者:在科学哲学领域,有关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争论延续了几十年,文学知识分子在一极,而另一极是科学家,在这两极之间是一条充满互不理解的鸿沟。但马化腾上个月在康奈尔科技学院首次透露了腾讯的两点战略,表示腾讯今后只专注于科技与文化。您是如何理解这对矛盾以及腾讯的战略的?

     

        程武:我一直认为,科学技术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但科学与人文可以在黑暗中温暖彼此,是激励人类的灯塔和篝火。这两者缺一不可。

     

        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能在这两个方面不仅有抱负,有产业实践,有很好的前瞻性投入,同时还有社会责任感,这样的企业是我本人愿意为之努力、为之奋斗,而且为之自豪的企业。我也很高兴地看到,腾讯是一家这样的企业,而且在这两个领域里,脚步越走越坚定,版图也越来越清晰。

     

        在科技里面,我们会非常坚定地勇往直前,在文化领域里面,我们现在也越来越清晰。腾讯最早的文化板块是互动娱乐的网络游戏,但2012年我们成立了网络动漫公司,2013年我们和莫言、刘震云、阿来、苏童一起成立了“腾讯文学大师顾问团”,包括我们的网络文学、影业都在快速发展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理解伟大复兴里面除了应该有科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之外,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让我们为这个美好的目标一起奋斗。

     

        (本报记者 张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