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一代鸿编 但撮英华

    作者:龚鹏程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7日 16版)
    国学大家龚鹏程宣纸手书《茶典:〈四库全书〉茶书八种》前言,原样影印(节选)。
    《茶典:〈四库全书〉茶书八种》 商务印书馆

        【序跋窗】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自唐代陆羽《茶经》问世以来,历代爱茶的文人墨客,就种茶、采茶、制茶、选茶、煮茶、品茶及茶器、茶道等各个方面撰写了多部茶学著作。作为中国历代典籍精华的荟萃,《四库全书》收录了八部茶学著作。商务印书馆近日出版的新书《茶典》将上述八种茶书结集,以丰富的内容让爱茶之人在实践茶道的过程中,借助这部《茶典》,更深刻地领悟中国的茶文化。

     

        清修四库全书谱录饮馔之属,于茶仅收陆羽《茶经》,张又新《煎茶水记》,蔡襄《茶录》,黄儒《品茶要录》,熊蕃《北苑贡茶录》,宋子安《东溪试茶录》,赵汝砺《北苑别录》,陆廷灿《续茶经》八种。夫茶饮始于神农,其后风行九州,历代茶谱茶笈凡百数十种,而甄录于四库者,不过尔尔,何其廉也?然一代鸿编,但撮英华,斯所谓经,斯所谓典,何必陈陈相因?细大不捐哉。茶书虽多,即此已足观澜,索源揣本探末,茶艺大要具于是矣。

     

        考茶出于国而饮,非南人所独,水厄酪奴之对,一时口谈而已。其实《尔雅》早经著录,晏婴或云,饮之则春秋战国当已通行巴蜀荆扬,吴越间尤盛耳。厥后南风北渐,入唐而茶席茶寮遍地矣。《封演闻见记》云,自邹齐沧隶渐到京邑,城市多开店铺,煎茶卖之,不问远近,投钱取饮。唐史则载,常鲁使西蕃,烹茶帐中。蕃人问何为者?鲁曰涤烦疗浊所谓茶也。蕃人曰我此亦有。命取以出指曰,此寿州者,此顾渚者,此蕲门者,可见蕃汉同风已久。

     

        嗣后茶马互市,贸易愈广,西极流沙,南渡重洋,为世界第一饮品矣。传播既广,饮法自异,各因风土人情故。陆羽《茶经》已云,饮分觕茶散茶末茶茶饼,茶者乃煮乃熬乃炀乃舂,持予瓶釜之中,以汤沃焉,谓之痷茶,或用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之等,煮之百沸,或扬令滑,或煮去沫,种种不同。

     

        今之言茶者,或以觕茶散茶末茶饼茶,煮茶熬茶舂茶泡茶,分隶不同时代,以说流变,误地理为时序,或独沽一味,风雅自鸣,不知滋味,本于土宜甘醎调诸时尚,茶叶蹁跹,周济唇吻,初无定格也。况夫石花散芽,紫笋神泉,物性或殊,水理非同,制茶供饮,岂可一律?语称异量之美,人贵博通之趣,饮茶之道,可以养德,君子处之可入道矣。且夫神农以来,颇以茶为药,谓其消滞释壅调神和内,少眠弗懈,利水通津,故仙家以之炼养,佛氏以之祛魔,漱芳味清,用资精进,而常民亦辄以代益汤剂。斯虽与文人高士徒矜清韵者异致,然禅趣仙风,适足翼扶文气,翊赞诗画,乌可以小觑哉。

     

        至于茶税茶贡,事涉国政。唐德宗时始征茶税,以迄于今。茶马之市,则回纥常驱名马市茶而归,后亦相沿成俗,以应吐蕃契丹蒙古各处之需甚,且海舶通市于波斯天竺欧罗巴。故茶者,内为国库所关,外为安危所系,贡茶自周已有,《华阳国志》称,武王伐纣,蜀中纳茶为贡者,是也。后亦因之至唐,乃成定制,或于茶区定额纳贡,或设贡茶院专事造作,宋《宣和北苑贡茶录》,《北苑别录》,清陆廷灿《续茶经》附“茶法”篇等,所记即其裔类也。关系非细品茗者,幸勿忽诸。夫茶叶物类之微小者焉然。其道艺理法在在可观,于兹所述,但举其要,聊为喤引而已,古人论之审矣,观此茶典可尽得之,故不赘陈云。

     

        (本文系国学大家龚鹏程撰写的《茶典:〈四库全书〉茶书八种》前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