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追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审法官方金刚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4版)

        在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有这样一位主审法官,他把公道公允看得比生命还珍贵,积极推进“当庭宣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主动申请援藏工作,援藏3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极参与法官培训、司法调研等工作,努力提升藏区法官审判能力水平。

     

        这样一个真性情一心为民的法官,却在2017年10月17日,永远倒在了他最爱的合议桌上,年仅51岁。

     

        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决定,追授方金刚“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我们要替老百姓说话”

     

        “为了维护百姓利益,不遗余力,不放过一个蛛丝马迹。”方金刚的同事阎巍说,“‘我们要替老百姓说话。’是金刚说的最后一句话。”

     

        10月17日16时56分,正在合议第十个案件时,方金刚突然从座椅上倒地,不省人事。四巡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等当即赶到,在场干警一边紧急施救,一边拨打120,10分钟后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金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在第一时间提出要求。20时50分,在抢救工作持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后,方金刚仍然没有醒来。

     

        “他激情虔诚,是当庭宣判的积极践行者。”阎巍说。

     

        当庭宣判——这是方金刚生前一直呼吁并身体力行的一项改革新举措。他也用手上的法槌,敲响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的第一槌。

     

        3月的一天,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拉开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集中开庭周”的序幕。主审法官方金刚、刘雪梅、刘崇理、杨立初、刘慧卓分别担任审判长,在同一个审判台上,相继完成了自己在四巡的开庭“首秀”。5起案件,3起当庭宣判。这便是第四巡回法庭“结案月·开庭周”,也是方金刚此生梦寐以求的时刻。

     

        “没想到第一次来四巡开庭,就遇到了当庭宣判,我对法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很钦佩。”来自安徽的出庭律师姜洪明感慨地说。

     

        “‘庭审结束时宣布案件处理结果’就是当前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一项迫切期待,应该努力做到。”方金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身体力行这么实践的。在第四巡回法庭,他执笔起草了第四巡回法庭当庭宣判规则,他为起草这个规则付出了很多心血,同时,也为践行这个规则而殚精竭虑。

     

    藏族兄弟的“方多吉”

     

        2010年7月,44岁的方金刚踌躇满志,开始了3年的援藏生涯。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西藏的艰苦还是大大超出了预想:连续看10页左右的案卷材料或在电脑前打字将近一个小时就让人头晕和胸闷;开完庭后,全身不适需要几天来调整;最难熬的是冬春季节,鼻子常出血,脚趾甲凹陷生长。

     

        但方金刚咬牙坚持了下来,一坚持就是3年。而且从来没有为自己请一天假。

     

        喝酥油茶、甜茶,吃藏耙、生牦牛肉酱、藏面……方金刚用自己的方式,很快融入了新的大家庭。方金刚和藏族同事、朋友吃饭聊天,陪他们谈生活,谈人生,谈工作,其乐融融,收获颇丰。他还给自己起了个藏族名字——方多吉。

     

        3年来,方金刚办理和审结各类一、二审民事案件36件,再审民事案件1件,担任审判长的案件(包括自己承办的案件)117件,当庭宣判11件。还参与了21起请示案件的答复和多次庭务会对疑难案件的讨论。

     

        方金刚工作过的西藏高院民一庭近3年审理的案件很少有涉诉上访和申诉再审改判的,连续3年被院里评为优秀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支部。

     

        方金刚发挥调研能力强的优势,克服各种困难深入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昌都、那曲等基层一线调研,完成多篇调研报告。了解了基层法院实际困难后,积极参与西藏法官学院的法官培训和教学工作,先后为基层新任院长班、民事疑难案件研讨班等法官培训班授课11次。

     

        “援藏3年没有什么遗憾的,唯一遗憾的是我只有一个3年献给祖国的治边稳藏事业!”在援藏工作总结中方金刚郑重地写道。

     

    “时时刻刻追求法官的光辉”

     

        “方金刚虽然是一位普通的法官,但是他做的并不仅仅是办理好每一个案件,能够感受到,他作为一个法官,把法律的真谛挖掘了出来,把法律的真实含义挖掘了出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说,“金刚不仅是解决了每一个案件的问题,而是努力把它们升华到对法律理论的贡献,对法律规则体系的完善,他时时刻刻追求法官的光辉,这与周强院长说的‘伟大的法官,伟大的判决’的要求是相符的。”

     

        曾经的同事纷纷评价说,方金刚之所以有这样的素养,是因为他对当今世界上伟大的法官们有深刻的研究,对于这些法官的贡献、事迹、研究有深刻的了解。见贤思齐,方金刚用他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来督促自己激发自己,作出了一个法官对于法治应有的贡献。

     

        “天天早到办公室听英语新闻,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而这一习惯他居然雷打不动,始终坚持。”初出校门刚到法研所就与方金刚共事的丁广宇说,“正是在金刚的带领、鼓励甚至是鞭策下,我们一同翻译了许多域外的司法动态。”

     

        “金刚可以用外语跟国际一流法律人士开展交流,不仅审判业务能力强,而且外语水平高,这正代表着中国新一代法官的形象。”黄斌说,“和金刚一起编译《中国应用法学研究信息》的日子,让我们彼此都有机会了解对方。我们在一起工作两年多,给我的感受是,一起共事过才能发现他的优秀品质。”

     

        “从援藏到离开北京到四巡,他选择的每一步都让我没有选择,但是我还是无怨无悔地支持他,因为他对法律的信仰感动了我。我不后悔嫁给他。”方金刚的妻子刘晓栩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