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4日 星期六

    鹤声鸣鸣忆故人

    ——追记“仙鹤姑娘”徐秀娟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4日 05版)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9月16日是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牺牲30周年纪念日。在草茂林丰、鸟语花香的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福禄园里,不少市民以歌声缅怀这位“仙鹤姑娘”徐秀娟。

     

    以身护鹤献出年轻生命

     

        1987年9月16日,为找寻从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飞失的丹顶鹤,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徐秀娟不幸溺水牺牲。那一年,她年仅23岁。30年一晃而过,徐秀娟的墓冢已被修葺一新。四周绿树环绕,刻有“无私奉献”的墓志铭苍劲有力,墓园后方的碑墙上书写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似乎在述说她短暂却感人的一生。

     

        “我喜欢鹤,也能养好鹤,就让我去吧!”1986年5月,刚从东北林业大学进修结业的徐秀娟毅然决然地代父南下江苏盐城,从此与盐城丹顶鹤保护区结下了生命之缘。

     

        出发当天,徐秀娟没带什么行李,怀里揣着三枚鹤蛋就上路了。这三只尚未成形的小鹤是她送给盐城保护区的一份礼物。

     

        “我们去汽车站接她的那天,她整个人窝在角落里冻得直哆嗦,还不忘把鹤蛋贴肉揣在怀里,说是怕它们冻着,小鹤孵不出来。”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研究员吕士成回忆道,第一眼看到她,就知道这是个执着的姑娘。

     

        在徐秀娟83个日日夜夜的悉心照料下,3只小鹤终于展翅飞向了蓝天。凭着乐观的性格和高度专注的敬业精神,她破解了在低纬度越冬区丹顶鹤人工孵化的难题,并在盐城创建了第一个“不迁徙”鹤类驯养场,这一科研成果令世界惊愕。

     

        日夜与珍禽相伴,这些可爱的生灵已成为徐秀娟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87年9月15日,尚未病愈的徐秀娟为“黎明”“牧仁”两只鹤洗澡,没想到鹤挣开绳子先后飞走了。

     

        为找回飞散的鹤,她独自摸黑钻进茂密的芦苇中,迈着沉重的双腿四处寻找。第二天下午,她听到一只鹤隔河在鸣叫,立即飞奔而去,跳下河拼力向对岸游去,可是病弱的身子却渐渐下沉,无情的河水吞噬了她年仅23岁的生命。

     

    护鹤精神鼓舞后来人

     

        “从事这个工作很大程度是受到徐秀娟精神的感染。”江苏省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滩涂巡护员陈卫华向记者回忆,徐秀娟牺牲5年后,他来到鹤场。当时什么都不懂,靠着徐秀娟留下的工作日记,很快就入了门。“她的日记里详细记录了丹顶鹤出壳的全过程,那股认真劲,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正是在徐秀娟护鹤精神的鼓舞下,盐城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远离城市的繁华,扎根于茫茫滩涂之中,三十年如一日,用汗水守护自然精灵。如今,盐城珍禽保护区建设了万亩芦苇、万亩湿地,累计投入资金数十亿元;运用全域监控、无人机查巡等现代化手段,初步形成全区域、全天候的巡护体系,为珍禽创造一个最适宜越冬的家园。

     

        相关数据显示,每年约有800只丹顶鹤(占世界野生迁徙种群的近50%)来这里越冬,最多曾记录到1020只。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盐城自然保护区已成为珍禽富集的地区,并于今年实现了丹顶鹤在越冬地自然条件下的成功繁殖。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