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明年在沪举行

    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

    作者:本报记者 陈恒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12版)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透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2018年11月5至10日在中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就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

     

    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是中国首创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可持续动力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在这种背景下,举办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中国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恐怕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傅自应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他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推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

     

        “我们预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自习近平主席宣布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已经有不少国家和企业通过不同渠道表达了积极参加博览会的意愿。

     

        今年10月中旬,筹委会已经向200多个贸易合作伙伴发出了参展参会邀请,从目前收到的信息来看,海外招展工作进展顺利。

     

        王炳南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的展会,是中国为世界各国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搭建的一个国际合作平台,注重参会的广泛性。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为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提升影响力、深化贸易合作提供公共平台。

     

        王炳南介绍,展会将针对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提供诸多便利,比如适当减免参展的展位费用等。

     

    搭建“6天+365天”一站式服务平台

     

        据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个部分。

     

        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将邀请相关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有关情况,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及各国特色产品,只展示不成交。

     

        企业商业展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六大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分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博览会将搭建“6天+365天”的“一站式”进口交易服务平台。除6天展会期间,平时也将做好常态化交易服务。同时,通过整合和拓展现有各类交易和展示平台,为参展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产品提供长年展示服务。

     

        (本报记者 陈恒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