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黄秋斌代表:

    就是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黄小异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06版)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10月2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往洞镇朝利村像过侗年一样热闹,十里八乡的侗族同胞聚集到寨子中心的鼓楼下。原来,他们是来听党的十九大代表、黔东南州州委书记黄秋斌分享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在党的十九大会场上,我深深被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感染,报告过程中爆发了70多次掌声,充分说明了党心、军心、民心,天下归心,展现了真理的力量、团结的力量、风范的力量。”黄秋斌条分缕析地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结合贵州脱贫攻坚的实践和百姓身边的变化,启发大家:“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而过去五年,黔东南州的巨变,也是贵州加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刚才,我看到从这里经过的高铁快车,这是致富的快车、幸福的快车。”黄秋斌简洁的一句话道出了朝利村的交通巨变。这个村地处苗岭深处,以前从县城到村里要跑四五个小时,如今夏蓉高速、贵广高铁就在村旁,古老的侗寨彻底告别了封闭和落后。作为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朝利村的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脱贫步伐一年快过一年,村容村貌和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改变。

        黄秋斌充满深情地对大家说:“就看我们朝利村,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木房子,崭新的路灯……这些都是党中央的好政策带来的啊。”书记的感慨,让大家产生了强烈共鸣,鼓楼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黄秋斌书记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带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村支两委已经定下了攻坚计划,让旅游业和养殖业再升级,早日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朝利村村支书吴显文说,村子的巨大变化,让每位村民都对党的政策充满了感恩之情。“感谢党的好政策啊,你看我虽这把年纪了,但现在出门很方便。”坐在黄秋斌身旁的村民吴老管已是94岁高龄,也是一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谈到村子的变化,老人十分激动。正为女儿操办喜事的吴中平也忙里偷闲,专门赶来跟大家交流他的感受:“今年花了20多万元修起了大木房,生活越来越好,我要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

        “我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回想起来,依旧深受感动、深受鼓舞。”黄秋斌跟村民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团的讲话,描述着当时的场景,融洽的氛围也让话题越聊越多。村民石远梅和康春华等向黄秋斌询问总书记对贵州有怎样的关心和指示,党员杨秀燕则问起了脱贫攻坚接下来的打算,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言语中满满流露着的是对党的政策的关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黄秋斌说:“我们要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宣讲活动在侗族大歌《歌颂党的十九大》的歌声中结束了。看着丰收的稻田,听着欢乐的侗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化作了脸上的笑容。“我们就是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黄秋斌对记者说,一定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见习记者 黄小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