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创新宣讲方式 凸显福建特色

    ——八闽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07版)
    宁德市组建50多支“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轻骑兵”。图为“土专家”小分队在三都镇鱼排养殖区做宣讲。张诗瑶摄/光明图片
    图为“田秀才”宣讲小分队与创业大学生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学懂弄通做实】

        领导干部带头赴基层宣讲,“理论宣讲轻骑兵”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通过高端论坛和电视政论节目等形式创新宣讲方式……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福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

        “‘马上就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工作作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更要把这一优良作风发扬光大!”10月29日下午,正在和社区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福州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

    省委书记宣讲进社区

        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是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关键。根据福建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常委带头分赴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0日上午,履新刚刚3天的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就深入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向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走进苍霞新城,社区道路整洁、鸟语花香,一派祥和景象。但在17年前,苍霞却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人民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恶劣。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苍霞棚屋区调研。群众的困难就是政府的责任,要把苍霞棚屋区改造作为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办好。短短8天之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启动。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居民回迁新居。现在,这里配套设施完善、社区管理健全、基层党建过硬、居民安居乐业,成为福州市的文明模范社区。

        详细听取棚屋区改造前后的对比情况介绍后,于伟国表示:“苍霞新城社区的沧桑巨变,是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饱含着习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在社区服务站会议室,于伟国与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结合自己参加十九大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盛况,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必须把握的重点。

        来自基层的党员群众代表也纷纷踊跃发言。大家表示,一定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立足岗位、不断前进,更好地服务群众、加快发展。

        在座谈中,于伟国不时插话和大家交流学习感想。他说,通过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我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群众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井然,苍霞新城社区发展历程正是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

        于伟国强调,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了近18年,留下了极其丰富的实践经验、重要思想。为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福建充分发挥和用好这一独特优势,创新宣讲方式。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选取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过并在全国有影响的地点,到现场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凸显福建特色、福建贡献。

        目前,福建省委宣讲团正整装待发,他们将奔赴“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赤溪村,突出宣传阐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赴龙岩长汀,深入解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奔赴厦门筼筜书院,从“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入手开展宣讲活动。

        在宁德市,当地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优良作风,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各小分队分赴基层,采取小规模、对象化和互动化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连日来,在当地的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机关社区、学校军营,处处活跃着“田秀才”“小板凳”“土专家”“巾帼美”等特色宣讲小分队的身影。

        春风不我待,奋发自扬鞭。近日,一场场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在福建大地马不停蹄地展开:10月29日,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福建省首发式在福州鳌峰书坊举行;同一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道路”高层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10月30日晚,福建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陶文昭教授为主讲嘉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题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这一系列创新的宣讲方式,让福建的宣讲活动既接地气,又有内涵。

        福建积极发挥理论宣讲专家库作用。针对全省各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旺盛需求,福建省委宣传部向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推荐专家和课程,提供宣讲菜单,全面准确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迅速在八闽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