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者:肖纯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1日 02版)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新觉醒。

     

        中华民族开启强起来的新时代,关键在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面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新觉醒。

     

        治国先治党,强国须强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一政治属性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质量,要求共产党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首先要政治强、党性强、力量强。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神圣职责,需要我们提高政治领导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领导力变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把党建设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政党。

     

        在党的建设新布局中,政治建设居于统领地位。政治立场与政治路线、政治灵魂与政治原则、政治意识与政治觉悟、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政治能力与政治担当等,融合于党的各方面建设。比如,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政治信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基层组织突出政治功能;守纪律,首先遵守政治纪律;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是起点;选拔干部,讲政治是第一标准;党的巡视主要是政治巡视,强化“政治体检”;作风建设,核心是防范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威胁,清除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交织这个最大隐患。

     

        政治建设是稳定与发展的辩证法。政治发展是硬道理,政治稳定也是硬道理。现代化孕育着稳定,但现代化的过程内含着挑战,特别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强有力的核心凝心聚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全党服从中央是组织原则,更是政治原则,关系人民根本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共产党人既要思想上入党和组织上入党,又要政治上入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动一致,维护领导核心和党的团结。

     

        政治建设是破与立的辩证法。从纵向上看,由上至下的“自律高地—纪律居中—法律底线”的差序结构,体现了以德为先、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党性文化,要求把明规则立起来,把政治规矩挺起来;从横向上看,由里向外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态”的同心圆结构,体现了以文化人、以德润政的执政伦理,需要进一步推进党的革命性锻造和革命性重塑,通过党建制度改革破除潜规则和不良政治文化,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树立新气象新面貌。

     

        为政有德,善治有方。共产党人敢于讲政治,还要善于讲政治,想问题、办事情善于考虑政治意义和政治影响,履行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本领。一是处理好党性原则与市场法则的关系。既发挥市场作用,又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政治原则的侵蚀,防范资本力量驾驭政治力量。二是处理好政治原则与学术思想的关系,科学区分政治是非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严肃活泼的百花同春局面。三是处理好政治把关与组织激励的关系,严管又善管,有效纠错又科学容错。四是处理好群团组织的群众性与政治性、先进性的关系,依靠群众又领导群众,以政治能力引领人,以政治美德凝聚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党的“生命工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只是着力于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而且着眼于长期执政能力建设。面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面对中华民族复兴与社会主义复兴的交汇点,我们要继续以自我革命的政治气魄和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唯此,党方能坚持长期执政,保持长治久安。

     

        (作者:肖纯柏,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