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者:包心鉴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11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站在时代变化的制高点上,鲜明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坚持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采取什么样的基本方略、完成什么样的根本任务和树立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等重大问题。这是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渗透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新判断

     

        对党及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凝练党的指导思想、制定党的基本路线、确定党的基本纲领的重要前提,是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自身建设的根本依据。改革开放以来,一届又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处在什么样历史方位上?时代和实践将这一重大问题历史性地提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学结论。“新时代”,既是基本尺度,以此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总结我们党领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凝练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的重大成果;又是战斗号角,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懈奋斗、不断前进。

     

        “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特定的、丰富的科学内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的重要战略判断,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坚实的、厚重的历史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依据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性贡献和当代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所作出的科学结论。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步前进,从而使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鲜明的、深邃的现实指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国情基础上的阶段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这一重要论断,是我们正确认识“新时代”、奋力推进“新时代”的根本指针。

     

    2、新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课题,鲜明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在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展示出深刻的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的鲜明特质。

     

        第一,把握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回答当代中国面临重大问题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是发展起来的问题,主要包括民生短板凸显、环境治理紧迫、突发事件频发、权力腐败严重等重大现实问题。二是制度定型的问题,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基本制度以更加科学性和稳定性内涵,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是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着力理顺和定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党与人民的关系,深化政治上层建筑改革,净化优化党内党外政治生态。四是由“大”变“强”的问题,直面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时代变化潮流中掌握主动权和发言权,更好发挥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正是在回答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过程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有力推进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

     

        第二,聚焦远大目标、突出主题主线,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探索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求有机统一起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发展一以贯之的价值目标。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路径,全面开创当代中国现代化新境界,这是当代中国前所未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性变革,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重大理论创新的重要实践基础。

     

        第三,传承中华文明、包容世界文明,在历史、现实、时代相交汇的文明“大坐标”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五千多年、一百七十多年、六十多年、三十多年——这几个时间节点,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形成的深厚文化基因和历史文化踪迹,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文明视野和博大的文明胸怀,对世界格局和发展大势作出深入观察和科学思考,站在历史与现实相交汇的时代制高点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主张,就当代人类文明发展趋势和我们如何对待世界各国文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充满时代气息的新文明观,不断丰富党的重大创新理论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

     

        第四,坚守人民主体、顺应人民意愿,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政治价值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紧紧依靠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新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调动最广大人民积极性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依靠力量;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把实现共建共享作为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权益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与精髓。

     

    3、新征程:国家发展战略和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谋划

     

        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总体战略,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践行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从现在起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黄金时期和关键时期,十九大报告对此进行了精心谋划——一个“历史交汇期”:即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关键就在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新目标、新阶段、新任务,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定力进行伟大斗争。在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前进征途上,必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存在着许多新的风险,我们只有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才能以坚强定力应对挑战、抵御风险,胜利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承载着13亿多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号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建设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毫不动摇”,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建设上的政治自觉。我们只有具有这样的高度政治自觉,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管党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推进伟大事业。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品格。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全面发展,才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的辉煌。进入新时代,我们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让实践来检验真理、让实践来发展真理,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为什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因为这条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具有鲜明的价值取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时代品格。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必将胜利完成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梦想!

     

        (作者:包心鉴,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