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向人民汇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09版)
    冬牧(水彩)。熊礼斌
    远海的回声(版画)。宋光智
    行走中的牛和人之十五(水彩)。陶兴琳
    日记之四(版画)。张敏杰
    白船与候鸟(版画)。梁业健
    山海关写生之八(水彩)。赵龙
    平行线系列之四十六(木板综合材料)。付斌

        【艺境观象】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活水源头。近期,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向人民汇报”——10位中青年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品展呈现出参展画家们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他们深刻体察社会生活、深切体悟风土人情,扎根生活沃土,倾力倾情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追求。

     

        藏区震撼着陶兴琳的心灵,他会带上干粮早早地守候在夏河县的村落周边,只为捕捉那些藏族同胞的形象;盛夏的重庆,彭伟带着写生工具赶往场镇或村里,顶着烈日,画集市上的商贩、建筑工地的工人,再回到工作室进行创作、刻制和印刷;宋光智在惠安小岞镇上迎着海风,捕捉坐在船边编织渔网的惠安女的秀美身姿;柳青把目光投向了公交车车厢里的公共空间,或是去菜市场搜集素材,关注寻常生活中的时蔬;吴建棠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茅贡村的鼓楼下听着雨声,感受乡土却又时尚的侗寨建筑。他们的作品接地气、有生机、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饱含真挚的人民情怀,展现了青年美术家们风格独具的创作才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80后年轻艺术家付斌的作品源自他深入上海宝钢不锈钢厂的考察写生。厂区姿态各异的工业建筑在风吹日晒中渐渐老化,听着厂里的工人诉说昔日工厂的繁荣,他们对工厂的自豪和不舍触动了付斌的心。看着厂区内那些平直的线条如刀刻般规整,他决定通过木刻版画的形式来留住和纪念这些即将消失的景象。“正如吴冠中所说,艺术和生活要像风筝不断线。有了深入生活的这根线,才能使创作不脱离群众,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精神的佳作。罗中立的《父亲》等影响着我们成长的作品,都是源自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体会。”基于这些思考,从日常生活的小区到外出旅行途中的所见,付斌观察身边平凡的生活,将感悟融入自己的艺术创作中。他认为身处飞速变化的时代,很容易获取各种信息和图像,这为创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容易使作品扁平、空洞、没有情感。只有亲身经历的人和事才能真正触动内心,只有感同身受才能找到自己独特的角度来进行艺术转化,这也正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理念的重要内涵。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龙时常会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各地写生,山海关老城墙上的砖石仿佛向他诉说着无尽的往事。场景描绘的精神意义及将水彩这一媒介与图像连接是他的艺术创作关注的重点。在山海关的写生作品中,赵龙没有去描摹客观景物,而是更注重画面的形式感、意境、构成等因素。他降低了色彩的饱和度和明度,以中间色呈现对象,让历史感充斥着整个画面。他用质朴、沉稳的笔法,记录下山海关在历史长河中对于和平的守望。

     

        “这次创作使我离生活更近了!”山里长大的梁业健选择了广西北海市作为考察地点。北海的红树林,是候鸟的天堂,它们在里面歇歇脚,就要飞向远方。在营盘镇白龙村的一个月里,梁业健几乎把百姓的日常劳动体验了个遍,刨螺、挖沙虫、网鱼……不仅搜集了创作素材,也学习到当地人敬畏自然、热爱生活的乐观态度。梁业健在多幅作品中运用了富有诗意的构图和纯净的色彩,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谈道,为了弘扬“到人民中去”的创作理念,中国美术家协会实施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此次参加活动的10位美术家带着课题和任务,深入基层、搜集素材、潜心创作,足迹横跨10个省份,总计完成作品百余幅。展览展出的作品均是他们今年深入基层写生创作而成,保存着生活现场的鲜活气息,让观者感受到人民生活的温度、丰富多样的民族形象风采。画作中流露出的真切与朴实,无疑都是与人民生活丝丝相扣的精神与情感。

     

        这些中青年美术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其实只是中华大地千万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走进人民生活的一个缩影,他们努力用充沛的情感提升艺术创作的高度,力求用现实的关切推动艺术不断向前拓展。美术工作者们只有走出画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心倾力投身创作,聚精会神锻造精品,才能以更多扛鼎之作筑就中华文化的新高峰。

     

        (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