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为首都培养一流人才

    作者:谢辉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11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表述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工业大学历来将人才培养工作放在中心位置,坚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以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目标,努力为首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立德塑魂,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多年来,北京工业大学以“立德、立业、立人”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念,鼓励学生做事先做人,在做事中磨炼品格,以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坚韧朴实的作风成就自我,服务社会。

     

        以“四个正确认识”为切入点,学校通过实施塑魂育人工程、建立诚信档案、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等,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开展以全员互动和精准教学为核心理念的教学改革,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听课率和参与率。2016年此项教学改革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案例一等奖。

     

        为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坚持在薄弱处下功夫,在关键点投力量,多措并举,力求使校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大思政教育”格局。

     

    为引路人引路,确保教师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北京工业大学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以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为重点,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四个统一”,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校成立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教师思政工作格局。通过制定《教师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不断将师德规范内化为每名工大教师乐教、爱生、正己、荣校的行为自觉。设立“京华人才”“青年百人”等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倡导广大教师增强本领、积极有为,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同时,北京工业大学自2013年以来针对青年教师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要求青年教师不仅业务上精、学术上强,还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2016年,“青马班”项目获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创新成果奖。

     

    牢牢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为首都培养一流人才

     

        北京工业大学始终把讲政治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校党委对学校各项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切实承担起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理论学习,健全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一院一品”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和“示范支部”建设,普遍开展二级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舆论引导和阵地管理持续加强。2014年,学校荣获“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称号。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工业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一流人才,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谢辉,系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