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中国的发展给全球留下深刻印象

    ——访菲律宾华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吴建省

    作者:本报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7日 10版)

        菲律宾华人作家协会秘书长吴建省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真观看了习近平作十九大报告的电视直播,感到十分振奋,相信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完全能够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信心建立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吴建省说:“中国这五年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给全球留下深刻印象,海外华人更深有感触。”

     

    基础设施首屈一指

     

        吴建省表示,最近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标志之一就是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中国在近年全球经济大环境相对不利的背景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眼下,中国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宽阔平坦;高铁提速不断,技术一流,中国成为全世界一流的高铁大国。民众到许多城市出行,或乘坐高铁动车,或驾车出行,十分便捷,也让其他国家十分羡慕。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是中国经济尤其是基础设施发展迅速的最好见证。现在,许多菲律宾人赴华时都想体验一下中国高铁的神奇,感受千里之遥的“朝发夕至”。他们看到中国现代的车站大楼,乘坐豪华舒适的高铁列车,风驰电掣的速度惊呆了所有人,加上浏览沿途旖旎风光、风土人情,大呼过瘾。

     

        吴建省说,中国重视基础建设不仅对中国民众有利,也通过“一带一路”使菲律宾等周边受益匪浅。目前,菲政府加紧基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改善菲薄弱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

     

    网络经济红红火火

     

        网络经济日新月异、发展迅速,是中国过去五年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吴建省说,经过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都看到了中国重视网络信息技术的一面。目前,共享单车全球独秀,网络外卖与网络购物遍地开花,中国目前已走在全球信息经济前头,是网络经济的弄潮儿。在中国,出门不带现金的人正迅速增加,因为智能手机电子结算已经在中国广泛普及。同时,消费和金融服务的方式也在发生明显变化。前段时间,他到北京出差,看到许多民众在外出购物、就餐或出行时,均使用手机支付,甚至街边卖菜、收废品都可用微信支付,十分方便,“手机一扫,出行无忧”,使他羡慕不已,而像他这样的外国人在中国出行仍使用现金支付,顿感落伍、“老土”。

     

        吴建省说,以往,在海外说到中国经济,钢铁和煤炭等产业的动向更易受到关注,随着中国去产能政策的逐步实施,手机支付日益频繁,预示着中国正在迅速转为以消费和服务型为主的社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精准扶贫成绩显著

     

        吴建省说,经济能否实现包容性增长,经济发展能否惠及各个阶层,是当前世界的热点话题,中国在此方面成就突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五年来,中国政府重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保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做法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精准扶贫成就瞩目,2013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脱贫5000多万人,2020年将实现全部脱贫目标,一起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是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即将实现全部脱贫,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也为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榜样。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以及精准扶贫效果的逐步体现,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华人社区,已经感受到富裕后的中国所带来的明显变化。作为当地习惯之一,许多在菲的海外华人关心家乡,惦念亲人,过去经常会给祖籍地福建省的乡亲寄钱。但是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富裕起来,不再需要海外的亲戚寄钱帮扶了。

     

    品质旅游渐成时尚

     

        吴建省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休闲方式也发生变化,更多人走出国门到海边度假,享受沙滩、海风与阳光,这在菲律宾感受尤为深刻。中菲两国政府关系日益密切,前往菲律宾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增长势头是“前所未见的”。几百人的旅行团已常见,千人规模的旅游团也不稀奇。菲律宾国家旅游局官员说,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菲中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直飞航班增加等利好消息不断,中国赴菲律宾出境游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菲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菲律宾接待的境外游客当中,中国游客人数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游客来源地,总数为67.57万人次,同比增长37.7%,是历年来的最大增幅。今年中国来菲旅游人数继续增长,单是第一季度就增长了31%。

     

        另外,中国游客来菲旅游方式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更多民众注重体验和休闲,向个性化、品质化方向升级。比如选择在旅游胜地长滩一住就是一周,体验深海潜水或当地文化游,取代了过去走马观花看景点,实现从旅游到度假的转变。

     

        (本报马尼拉10月26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