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为更好的教育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童世骏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12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在实现“大众化”目标以后不久就迅速逼近“普及化”门槛,中国人民期盼的“更好的教育”中当然包含着“更好的高等教育”;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为优势特色的研究型大学,华东师大既要为“更好的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也要为“更好的高等教育”交出合格答卷。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前提是对我们的教育对象有更深入的认识。大学生虽已成年,但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孩子,我们要对作为成年孩子的大学生的身心成长负责。大学生既要完成学习任务,也开始承担公民角色,我们要尊重其人格尊严。大学生在学校既接受教育,又接受服务,我们要确保作为服务对象的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说到底,今天在校园里学习成长着的大学生,走出校门以后将承担建设国家服务人类的光荣任务。因此,华东师大尤其要培育大学生对己对人的责任能力。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必须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拥有“教育自信”,甚至“高教自信”。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同时,也使我们更加自觉地把高校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任务。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关键是有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以及与教师水平相匹配的管理和服务力量。在这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优势,把“求实创造、为人师表”作为全体教职员工的规范要求。我们还要进一步把这种人才培养优势转变为教师队伍建设优势,让“教学相长”的道理不仅适用于知识领域,而且体现在思政教育领域。这些年来,我们把思政课程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结合起来,把以专业院系为主体的第一课堂教育和以住宿制书院为主体的第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把校园内外、网络上下的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结合起来。我们的实践表明,老师们在指导学生的时候,不仅对“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君子之乐”有更深体会,而且对“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事业成就有更多感受。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还需要对人民对高等教育的需求进行恰当引导。我们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重要的国情”,又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以说,这个双重任务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恰当合理引导人民的教育需求,包括合理引导人民的高等教育需求。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正像在其他许多领域一样,高等教育领域的供给压力越来越不是数量上的,而是质量上的、结构上的。我们的“制度自信”的一大表现,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更有力量来承担“化民成俗”的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民,并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教育需求,来理解什么样的教育才是让人“满意”的。

     

        (作者:童世骏,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