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求实创造 为人师表

    ——华东师范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6日 12版)
    华东师大国际文化节现场。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中央歌剧院在华东师大上演世界歌剧经典。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上海京剧院在华东师大进行专场演出。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风景。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华东师范大学校园风景。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华东师大武海斌课题组团队成员。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华东师范大学的足迹】  

     

        作为新中国诞生后成立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秉承大夏大学、光华大学等前身学校“自强不息”“格致诚正”的精神和学思结合、中外汇通的传统,追求“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恪守“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规范,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华东师范大学时刻谨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改革、追求卓越,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强化立德树人 聚英才育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近年来,华东师大加大人才培养改革力度,探索实践“大类招生、分层培养、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以精英教育为特征的研究型教学,努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如该校与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所联合举办多个精英班,打破不同创新系统间的体制性壁垒,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2014年,该校共获1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一等奖4项,获奖总数与一等奖获奖数在全国各高校中名列前茅。

     

        好的教育离不开好的教师。近年来,华东师大通过推出“紫江特聘教授计划”“双百计划”“晨晖学者计划”,设立青年人才工作专项基金、举办“海外青年学者论坛”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的力度,集聚了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如该校中文系2012年以来有3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另外,该校还通过分类指导、科学评价等方法,在教师聘任、职称晋升、聘期考核以及薪酬分配等方面,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发展动力,并积极探索建立多元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吸引优秀、资深教授从事教学工作,从制度上激励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并于2015年设立该校迄今为止最高层次的教学奖励项目——教学贡献奖,这一做法在上海高校中尚属首创。

     

    服务国家战略 谋改革促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近年来,华东师大在学科集群战略基础上,积极实施学部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和学科交叉融合,并依托学部开展深化财务二级管理和干部聘任制等改革试点,改革成效逐步凸显,2015年教育学科和地理学科分别进入上海市Ⅰ类和Ⅱ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

     

        在科技创新领域,近年来该校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2012年以来新增了两个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4个省部级和其他重点研究基地。何积丰院士领衔的“网络化信息物理计算基础研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了二期滚动支持,曾和平教授领衔的“分子精密光谱与精密测量”入选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刘明耀教授领衔的“G蛋白偶联受体在生理病理中的功能及机制”团队等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武海斌课题组研究成果《标度不变的费米气体中Efimovian膨胀的观察》发表于《Science》。

     

    深化国际合作 以开放助发展

     

        国际化是华东师大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2017泰晤士亚洲大学排行榜上,华东师大的国际化教育水平排名中国大陆高校第五位。

     

        华东师大瞄准世界高等教育的先进地区、一流名校和优势学科,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比如该校与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创办上海纽约大学,这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后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创办的大学,致力成为全球不同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的典范。又如与法国高师集团合作始于2002年,10余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取得巨大成绩,法国高师集团先后派出了120余名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有较高学术声誉的知名学者来校授课讲学。2015年,该校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共建亚欧商学院,携手培养全球企业领袖。

     

        华东师大国际化办学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合作建立高质量学术与科研平台。自2012年以来,依托共建上海纽约大学,该校与美国纽约大学在计算化学、神经科学、数学、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物理学、数据科学等六个领域正式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并与法国高师集团旗下的里昂高师,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建立了“中法社会与科学联合研究院”,在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历史、哲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领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同时,华东师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了与东欧、非洲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2016年度该校共有6个学科获得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支持,是全国引智基地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本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