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中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途径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汪嘉波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4版)

        【全球热评十九大】  

     

    美国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记者汤先营)连日来,美国华文媒体密集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

     

        美国首家中文简体字报纸《新世界时报》近日在头版头条刊发题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共十九大开幕、习近平作报告等内容。该报另刊发名为《世界惊叹“中国效率”》的文章。文章称,参加中共十九大新闻报道的中外记者近日前往北京大兴采访新机场建设项目,近距离感受“中国效率”。五年来,中国诸多“超级工程”的效率让外界惊叹不已,直呼“像变魔术一样”。

     

        最新一期《华府新闻日报》引述香港《文汇报》的文章对港澳工作重点关注。文章称,十九大报告中以较以往更长的篇幅论述港澳发展和“一国两制”,为社会各界带来鼓舞作用。中共十九大代表、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续写狮子山下发展新故事、繁荣新传奇指路引航。

     

        最新出版的《侨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杜大伟对该报记者表示,习近平给中国外交带来了许多新想法。中国领导层能够带领中国应对挑战,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可以有信心地说,习近平的外交政策重视对邻国友好,也注重保护中国的国家主权。

     

    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10月23日电(记者汪嘉波)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在介绍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举起。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有必要向北京取经。

     

        文章说,中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拉林指出,十九大报告的重要价值在于,中国领导层深信自己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中国可以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

     

        欧亚开发银行首席经济专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经济开放领域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谈到中共十九大报告有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等论述时,利索沃利克认为:“这是大会确定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英国

     

        本报伦敦10月23日电(记者林卫光)英国《卫报》日前推出两个整版对中共十九大开幕进行报道,该报大篇幅直接引用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称习近平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道还引用一些十九大代表的话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是如此自豪”“作为一名代表,我将全面学习领会、认真贯彻报告精神”。

     

        英国《卫报》还在官方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推出十九大专题报道,强调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卫报》评论说,这代表着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将担任起政治、经济、军事、环境等多个领域的重要角色。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引用了报告中关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论述,并称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实施覆盖多个大洲的“一带一路”倡议。

     

        英国广播公司则关注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明确定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报道认为,这种定位正是来源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强大、无法忽视的影响力。文章提到,十九大前的五年,中国经济依然持续稳定、快速地增长。此外,十九大报告中“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也引起英国广播公司关注,被认为是国际贸易与投资方面的好消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