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突出区域特色 服务“一带一路”

    ——宁夏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西部一流高校建设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罗进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4日 13版)
    宁夏大学金波湖畔。宁夏大学提供
    宁夏大学顾沛雯教授指导学生做实验。宁夏大学提供
    宁夏大学升旗仪式。宁夏大学提供
    宁夏大学红楼秋色。宁夏大学提供
    宁夏大学“长江学者”杜建录教授(左二)与毕业生合影。宁夏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宁夏大学的足迹】  

     

        “我们聚集在贺兰山下,为的是重振西部的辉煌。”宁夏大学的校歌唱出了这个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立足西部、争创一流的坚定志向。

     

        在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宁夏大学自主研发的“智能风光互补节水灌溉系统”与阿曼签订了技术转移协议。宁夏大学充分利用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银川的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人才培训和科研合作,内容涉及物联网控制技术、食品加工等各个方面。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宁夏大学围绕建设“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进西部一流建设,办学成效不断创出新高。

     

    深化改革,向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迈进

     

        宁夏大学近年来屡跨台阶,成为祖国西北引人瞩目的一座地方高校。2015年成为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6年被列为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2017年又先后成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2008年,宁夏大学被列为全国“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学校成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入选高校;201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把宁夏大学办成西部一流大学。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宁夏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位列其中。

     

        在人才和资源的“马太效应”下,作为一个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高校,宁夏大学飞速发展的原因何在?

     

        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近年来,宁夏大学着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强化顶层设计,提高办学质量。

     

        人才是核心,机制是关键。宁夏大学强化顶层设计,深化综合改革,陆续实施了“宁夏大学人才队伍建设531计划”“‘贺兰山’学者岗位特聘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青年教师综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宁夏大学稳定人才计划”5个专项计划。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宁夏大学按照“办大学即办学科,建学科即建队伍,建设西部一流大学必须抓住学科和师资队伍这两个关键”的思路,引才、聚才,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宁夏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该校还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转变学校对学院的人事人才管理模式,扩大学院在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绩效考核与分配等环节的自主权。

     

        改革仍在深化,宁夏大学从运行机制上正在向一个充满生机、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迈进。

     

    面向未来,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宁夏大学办成西部一流大学,这是支撑宁夏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西部的需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支持宁夏大学建设西部一流大学,集中力量对宁夏大学进行整体扶优扶强,到2025年,要把宁夏大学率先建成宁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区、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集聚区、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区。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服务中阿交流的高端智库。对标西部一流,宁夏大学启动16个西部一流大学重大创新项目(理工农科类10个,哲学社会科学6个),开启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脱培”计划等“引擎”。

     

        宁夏大学重点建设具有国家一流学科基础的民族学、草学、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4个学科,以期形成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优势特色学科方向。通过打造国内一流的学科团队,产出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到2020年,在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这四个学科要位列西部高校前5名或前20%。

     

        宁夏大学重点建设具有西部一流学科基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园艺学、生物学、机械工程、理论经济学、生态学等6个学科,以期凝练形成与自治区支柱产业紧密结合的特色学科方向。

     

        为保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的实现,宁夏大学大胆创新,试行高层次人才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方式和与创新成果挂钩的薪酬激励机制,一批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和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科骨干加快汇聚。

     

        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的宁夏大学,培养学子无数,他们心系西部,在不同岗位、各个角落奉献着青春。面向未来,宁夏大学正在建设西部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 王建宏 本报通讯员 罗进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