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创新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上海浦东一天中的三个镜头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9版)
    秋日清晨,人们漫步在浦东滨江步道。资料图片

        上海自贸区有与海外同享最新商品的速度,上海中心有直冲云霄的高度,张江科学城孕育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迪士尼乐园每天传出游客的欢声笑语,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各种便利服务……这就是上海浦东。在这片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每一天都是崭新的。10月20日,记者来到上海浦东,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一起感受十九大时光。

     

    【镜头一】

     

    浦东滨江步道陆家嘴段

     

        清晨,上海浦东滨江。江风吹过,带来秋的气息。家住陆家嘴街道的安宁加入了晨跑的队伍。安宁说,从这里开启新的一天,是最幸福的事。

     

        今年6月,滨江岸线陆家嘴段贯通,沿着穿行“魔都”心脏的跑步道、漫步道和骑行道,黄浦江精华一览无遗。与黄浦江距离最近的亲水漫步道宽阔通畅,让人不禁想停下来走一走,看红霞满天。到今年年底,22公里的浦东滨江步道全线贯通,市民可以尽情享受在江边休闲的乐趣。

     

        从陆家嘴绿地旁跑过,阳光已经洒满马路。潮水般的上班人流中,王少倩步伐轻快。她工作的地点在上海中心——位于陆家嘴金融城的中国第一高楼,刷新了城市天际线的高度,也显示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工作五年,王少倩还是一名年轻党员,让她倍感骄傲的是,刚刚走出大学校园就从事了党务工作,见证了上海中心的党组织从一开始的党支部、党委发展到如今的“金领驿站”。

     

        步入电梯,到达位于上海中心22层的“金领驿站”,王少倩低头整理胸前佩戴的党徽。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等标语,办公室里鲜红的党旗高悬。

     

        “在上海中心建设期间,我们通过党建平台,联合参建方党委开展项目建设的党建工作。”王少倩告诉记者,当时,很多党员分布在各个党组织中,有了身旁的党建阵地,大家凝聚在一起,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上海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三年来,经过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的精心筹备打造,“金领驿站”已在陆家嘴遍地开花。

     

        王少倩说,她非常期待国家今后的发展,自己也会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为打造上海中心的品牌、展现上海的城市精神和形象,做出自己的努力。

     

    【镜头二】

     

    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

     

        位于浦东马吉路2号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内,艺术藏品琳琅满目。自2013年7月创立投入使用以来,至2016年年底,这块仅3000平方米的区域内,累计进出库艺术品的货值已逾230亿元。上海自贸区挂牌运作四年来,文化贸易已成为新的增长点。

     

        “十九大报告对自贸区未来发展赋予了更高的使命,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心满满。”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总经理任义彪和同事们倍感振奋。

     

        任义彪告诉记者,立足上海自贸区,基地将搭建与培育好平台,助力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市场的探索,不懈努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和“融进去”。

     

        就在一个月前,第四届“2017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在上海自贸区举行,吸引了国内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近20个国家的200多个优质IP的近万件展品参展。展会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主办,除了聚集“安徒生童话”等成熟IP外,更有疆绣、龙泉青瓷、义乌剪纸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众多如“诸子百家”“木头人怀特”等原创品牌的身影。上海本土品牌“金山农民画”“高桥绒绣”等民间艺术作品竞相亮相,自贸区艺术等提供文化全产业链服务的综合服务商也悉数到场。

     

    【镜头三】

     

    张江科学城

     

        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张江科学城里,“十九大”成了最热的“热词”。安进亚洲研发中心运营部负责人洪涤告诉记者,作为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公司的党员们早早就开始关注与大会有关的消息。

     

        作为一名在张江工作了13年的“老张江”,洪涤深有感触,“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关键词。”

     

        洪涤说,张江的发展也可谓极不平凡,比如人才集聚,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到这里工作;张江的创新环境也日益完善,形成了从投资、创新到市场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国家对科学创新的投入也不断加大,众多知名科研院所、大科学设施等落户张江,研发出了世界级水平的创新项目。

     

        目前,全国1/3的1.1类新药原创成果诞生在上海张江,同时张江已聚集了上海60%的世界顶尖创新人才和“千人计划”专家,超过1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型企业家、5.38万名国内一流研发创新人才、20余万名高技能人才驻扎在此,并基本形成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优势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集群。

     

        安进是世界最大的生物制药技术公司之一,安进亚洲研发中心是其在亚洲唯一的新药研发中心,集聚了60多名科学家。洪涤说,企业在张江这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前沿阵地,感受到了许多鼓励科研创新的政策支持,要借这一东风继续投身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