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光明日报融媒体发力十九大主题宣传

    紧扣主题 创新产品 拓展渠道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03版)

        光明日报客户端上的人工智能“小明”,可以为你语音读出每一篇有关党的十九大报道的稿件,如果你是大学生,你可以通过“十九大报告解读大学生版”尽览重点,如果你是一名军人,你可以通过“十九大报告解读军人版”领会报告精神……

     

        紧扣主题,创新产品,拓展渠道,光明日报融媒体集中发力十九大主题宣传,以原创优质内容为基石,以用户思维为引领,扩展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的运用,收获良好的传播效果。

     

    不同受众“量身定制”

     

        《专家为大学生划十九大报告重点,你get到了吗》一经推出,就被多家高校官微转发,获得大学生的广泛点赞。“报告解读让我们第一时间知道了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报告中对青年的期望让我们感到十分振奋。”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学生刘欣甜说。

     

        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光明日报从不同受众需求和关注点出发,推出十九大报告解读系列版本的融媒产品。其中包括大学生版《专家为大学生划十九大报告重点,你get到了吗》、军人版《十九大报告: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十大金句》、民生版《十九大报告:民生改善的铿锵足音》、“一带一路”版《十九大报告:展示一个更开放的中国》。每个产品都包含专家解读短视频、图文、人工智能小明读新闻等多种元素,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微信微博、各高校新媒体平台,并借助腾讯、今日头条等平台推送,获得不俗的点击量。

     

        “给光明融媒产品点赞!”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游光荣说,“今年光明日报围绕党的十九大做的融媒体系列报道,反应快、形式新、内容好,尤其是《专家为你划重点·十九大报告系列解读》《十九大独家访谈》等文字与视频栏目,解读到位,句句都是要点。”

     

        国防大学教授仲晶评价,此次光明日报融媒体宣传党的十九大,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第一时间对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进行解读,反应十分迅速,特邀专家用“十大金句”进行概括,清晰透彻,易学易懂。

     

        “对十九大的宣传非常接地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在手机上看完光明日报十九大报告解读“一带一路”版后表示,解读以小见大,很能吸引眼球。

     

        “涉及民生的十九大报告解读产品很好!”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刘金伟说,“开幕会刚结束,光明日报就组织专家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深度解读,效率高,形式新,配合权威专访,让大家第一时间领会精髓。”

     

    力图“有声有画有内涵”

     

        “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刚结束,一个个有图文有声音的融媒产品就出来了,非常快!”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代表说。

     

        光明日报推出创意H5产品“党代表通道群英谱”,采用数字漫画形式,利用手机交互技术实现场景和人物的立体化表达,并加入电影式粒子特效,让党代表风采跃然“屏”上。

     

        10月17日下午17时,一款名为“我的红色气质”的H5融媒产品一经推出就在微信朋友圈大量刷屏,短时间获得百万浏览量。该款产品结合党史上重要的精神地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引导用户体验当年场景。一位网友评价:“上传一张自己的头像,就能穿越党史上的重要时期,一键体验当年场景,满足每个人心中那份永恒的红色记忆。”

     

        10月18日,创意定格动画《五年大发展改变百姓“小日子”》,在短时间获得67万余次的点击量。网友马来喆留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

     

        交互地图产品《为十九大打call》以点亮地图的方式增强用户带入感,截至10月19日,已有超过228万人为党的十九大打call;手绘动画产品《五年来中国文化成果知多少?》,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细数五年来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成果;K歌互动产品《唱响光明中国》,则精选了50首爱党、爱国、爱家的正能量歌曲,用户可通过下载光明日报客户端和全民K歌平台进入活动入口,截至10月19日,《唱响光明中国》页面浏览量超过700万,用户上传作品超过50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九大主题宣传中,光明日报社多个融媒体工作室协同发力推出创意产品。阅读公社推出的《习近平:总也忘不了这份“乡愁”》《喜迎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通过网友众筹等方式完成微视频产品,主题凝练、画面质朴,产品短时间内浏览量突破200万。

     

        从情景动画到手绘动漫,从人工智能小明读新闻到交互地图技术及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让优质内容在传播中实现了有声、有画、有内涵,增强了用户体验。

     

    实现“好酒飘醇香”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光明日报融媒体平台推出的十九大专题同步嵌套到腾讯新闻等平台,《圆桌对话》《人大学人解读十九大报告》等优质特色内容获得广泛传播。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光明日报社和腾讯公司全面启动社企之间的党建共建。目标是“抓党建,强业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模式是“党媒+民企”“人文+高科技”“记者+技术”。在此次十九大的新闻报道中,双方战略合作收获新进展。

     

        正是与腾讯、今日头条、360搜索等商业媒体平台合作联动,光明日报融媒体产品得到更高效有力的传播,满足了受众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及时准确、科学客观地将十九大报告内容进行有针对性报道和解读,体现了光明日报积极的舆论引导力量,渠道的拓展则显示出强大的传播力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旭东评价。

     

        “我们注意到,十九大期间,光明日报、腾讯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推出‘进步青年光小明’表情包。光明日报的人工智能小明形象可爱俏皮又富有正能量,我们很喜欢。”中国传媒大学2015级文艺编导专业学生王一淳说。

     

        “每天通过手机阅读,都会看到光明日报优质的原创产品,融媒体产品的覆盖面、覆盖密度在不断提升,覆盖人群在增加,体现了主流媒体在互联网形势下的创新思考和勇敢实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