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因事而化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精准用力

    作者:李俊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14版)

        【论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立德树人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提出,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形、更具体、更精准,牢牢掌握好这一工作方向,就能有条不紊、张弛有度、有序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解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因事而化,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做好理论输出的同时,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教育人、感化人、激励人、鼓舞人的根本出发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并非全部来源于理论,而是闪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典型人、典型事都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是一种政治力量,树典型等于插旗帜,典型产生后,通过宣传、表彰等舆论导向,推动广大群众向这些‘好样的’学习,由一到十,由点到面,逐渐形成一种气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在触及心弦、直击灵魂,达到“化”人之目的。而人的情感的激发往往因“事”而触动,人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往往因“情”而走心,“故事化”的高校思想政治方法最能吸引人、打动人、影响人,最能传开、传响、传远。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学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比学习理论知识更直观、更生动、更具象,青年学生可以在与典型人物近距离接触中产生情感共鸣,在耳闻目睹先进事迹中获得道德启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因事而化”,就要从“感性直观”向“生动实践”转变,从“理论输出”向“典型案例”转变,从受教育者的“被动选择”向“主动选择”转变,用好身边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以最符合受教育者口味的方式来引领思想,在情感共鸣中改变四平八稳的状态,扭转由纯粹说教而导致的无力感,为学生献上纯正味美的“心灵鸡汤”,让学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净化心灵、接受教育。

     

        因时而进,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必须具有与时俱进、因时制宜的精神品格。管子曰,“不慕古,不留今,与时俱变,与俗化”。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时间、时代乃至世界的一切,都无限发展着。同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也处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之中,这就预示着人的认识、思想、观念和实践必须在“时”中求“进”,在“时”的不断发展变化中向更高的思维形态转变,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趋势。“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就要聚焦时代主题,把握时代脉搏,贴近社会生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变单一运用某种具体方法为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渗透性和感染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设一切有利条件,与学生在同一个“频道”上共振,在同一个“乐调”上和声,始终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号不断、声音不减。同时,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聚焦最新理论成果,用“时代精神的精华”来武装头脑,用“理论的彻底性”来吸睛纳赞,做到既要“思”得准又要“政”青春,既要“接地气”又要“不跑偏”,真正让学生爱看、爱听、爱参与,达到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目的。

     

        因势而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同时,必须依据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创新地开展工作。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不日新者必日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就必须认清形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激活创新的乘数效应,让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值价值多元、观念多变、思潮多样、信息裂变、代际分化的新常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看清“是什么”,又要认清“为什么”;既要明白“怎么看”,又要知晓“怎么办”;既不能“涛声依旧”,一个调子唱到底;又不能“见物不见人”,忽视学生主体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因势而新”,就要凝聚共识,审时度势,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抓好教学改革这个关键,教师队伍这个根本,学科建设这个基础,立德树人这个核心,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逻辑,挖掘内外潜能,集聚育人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破除思维定式,破解瓶颈短板,不断释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在青年学生的头脑里面搞建设,考验的是胸襟、格局和智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协调联动,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因事而化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因事而化的进一步提升,三者共同服务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遵循和总方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必须用好这一精准有力的武器,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改进、向上向好,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作者:李俊,系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