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把握历史机遇 让蓝图成为现实

    作者:杨林 林文勋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11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入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是党和国家赋予云南大学的光荣使命,也是云南大学建设发展历程中百年难遇的历史机遇。

     

        从云南大学近百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入选国家“211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和“一省一校”工程,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本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进一步凸显了云南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强的动力,也为学校在关键领域实现重大创新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性机遇。

     

        国家双一流建设实行建设与改革并重,贯穿着改革创新的主线,这必将为云南大学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注入强大的动力。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云南大学将瞄准一流目标,主动迎接挑战,以自我革新的精神,以脱胎换骨的勇气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努力为国家战略实施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

     

        面对重大历史机遇,云南大学将深入实施“六大举措”,切实将美丽蓝图绘制成为发展现实:

     

        一是以“四位一体”的学科体系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我们将充分整合学科资源,围绕云南省民族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和地处边疆并毗邻南亚东南亚的“三大优势”,着力推动“两大转化”,即将资源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学科优势,再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构建并实施一流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基础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四位一体”的学科体系整体提升计划,着力建设民族学、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天文学五个一流学科(群),全面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的“三个定位”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家重大科学布局、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边疆治理、民族治理需要,支撑云南省生物产业、大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重大产业需求。

     

        二是“立德树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我们将以创新力主导的全面育人理念,构建“知识探究、能力提升、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高度社会责任感、跨学科知识和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

     

        三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通过实施区域协同创新计划、重大科技平台与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科学研究走出去计划、重大标志性成果培育计划等举措,建设卓越科技创新体系。

     

        四是产教融合,全面服务云南跨越发展。我们将通过实施“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名城名校融合发展计划”“新工科建设计划”等,使云南大学成为云南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五是全力服务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我们将通过实施“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计划、组建“云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设立“一带一路”研究贡献奖、“留学云南大学计划”等举措,使学校成为南亚东南亚学生出国留学首选目的地,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体系最为完备的南亚东南亚区域国别研究基地。

     

        六是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建“计量党建学”,实施“一流党建”行动计划,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大学建设。

     

        云南大学有灿烂的历史,深厚的文化,鲜明的特色,突出的贡献,独特的区位,新的历史机遇,新的发展定位,新的发展目标,要求我们必须继往开来,跨越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当夙夜在公,励精图治,再谱新篇。

     

        (杨林,系云南大学党委书记  林文勋,系云南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