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中国谱写伟大经济成就的佳话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田园 张冠楠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1日 13版)

        【全球热评十九大】

     

    ■俄罗斯

     

        本报莫斯科10月20日电(记者汪嘉波)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消息连日来占据了俄罗斯各大媒体的头条,俄罗斯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文章和接受采访,畅叙中国发展经验和前景。

     

        俄罗斯专家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的节目中称“中共十九大是2017年中国最大的大事”,同时也将对整个世界局势产生影响。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早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中国经济今后几年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在“所有制形式多样、原料资源合理开采和教育科研领域投资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将续写伟大经济成就的佳话”。

     

        俄媒特别关注习近平在报告中有关中国不会放弃对外开放政策的承诺。报道说,习近平在报告中表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俄媒还关注到习近平在报告中郑重宣布,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报道说,习近平表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德国

     

        本报柏林10月20日电(记者田园)对于正在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德国主流媒体非常关注,明镜在线网站、德国之声网站、《法兰克福汇报》网站、《南德意志报》网站、《世界报》网站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法兰克福汇报》网站重点关注了“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这一话题。报道指出,十九大报告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德国之声发文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并期待中国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德国之声网站援引德新社的报道指出,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北京即已公布了一系列积极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也对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预估值提高了0.1个百分点至6.8%。这是今年以来该组织第二次提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估值。相应的内容也被《明镜在线》等网站转载。

     

        德国知名媒体人、德国著名华文媒体《欧洲新报》主编范轩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一带一路”“中国梦”“民族复兴”等倡议和概念之下,为中国、包括海内外华人创造了无限多的历史机遇。十九大后,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除了关注祖国的民生、反腐、发展等,更应该抓住和运用这样良好的历史机遇,让自己的事业得以进步;同时也要珍惜祖国改革、发展的成就,为祖国添砖加瓦,更要为驻在国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中国形象良好的海外代表。期待祖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民生问题、反腐问题、国际关系等都进一步深入和优化,带领海内外同胞共同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日本

     

        本报东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冠楠)日本各大媒体及网站近日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进行了报道,并对习近平所作的报告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详细解读。

     

        日本共同社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日程及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为介绍中共十九大推出了专题特辑,详细地介绍了中国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列举了“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等成绩。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站的新闻称,中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颇受好评,相关企业的利润也翻了一番,同时给消费和投资带来了积极影响。

     

        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也纷纷表达了对中共十九大召开的祝贺,并对中国今后五年的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开放的中国”一个很好的证明,也是中国国家实力的象征。在多极化世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中国,今后将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期待中国共产党让中国国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斯洛文尼亚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0日电(记者赵嘉政)斯洛文尼亚通讯社近日在显著位置详细报道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报道称,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