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筑牢强国梦的实体经济根基

    ——四位十九大代表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接受集体采访

    作者:本报记者 杜羽 韩业庭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14版)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公交车、小轿车在各地穿梭,全国拥有13.8亿移动电话用户,3.3亿固定宽带用户中80%使用的是光纤宽带……日益智能、节能的工业通信业,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的全面实施,推动中国朝着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稳步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10月19日晚7点,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中,四位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钱焕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主题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五年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情况。

     

        “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地位进一步巩固”,这是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出的强烈信号。他指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出台并全面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

     

        “中国制造2025”在2015年5月启动,苗圩对两年多时间里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做出的努力、收获的成果如数家珍:“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在内的五大工程全面启动实施,试点示范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网络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为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苗圩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国地市全部建成光网城市。截至2017年8月,4G用户达9.3亿户,固定宽带覆盖全国所有乡镇和96%的行政村。群众十分在意的网络资费水平也在大幅下降,2015年至2016年两年间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降幅达86.2%,移动宽带资费水平下降64.7%,用户获得感持续增强。

     

        “老百姓过去上网主要发文字,现在网速提高了,开始发语音、发照片,甚至发视频。”苗圩指出,“过去由于我们的带宽不够,IPTV传播电视图像的时候,经常出现卡顿现象,现在带宽增加,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互联网的发展,为消除数字鸿沟、扶贫攻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杨杰介绍,现在四川大凉山上的“悬崖村”都已经通了光纤,村民不出村就可以看电视、上网、用4G手机,跟城市的广大消费者一样,享受到很多信息化应用。据统计,目前3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已覆盖全国所有的集中连片特困区,5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55%。

     

        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苗圩透露,我国移动应用累计数量超过800万款,累计下载量超过1.5万亿次,应用数量和分发规模全球领先。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26.1万亿元,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位居全球之首。

     

        “提起传统文化,大家眼睛马上亮了,但提起传统产业,好像就是落后的。其实,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钱焕涛说,山东的传统产业约占整个工业的70%,这70%中又有70%是重化工业,传统产业如何发展对山东工业具有决定性意义,“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山东制定了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的行动方案”。

     

        钱焕涛表示,山东一方面对传统产业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传统动能增添新活力,同时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

     

        五年前,北京汽车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第336位,如今已跃升至137位。徐和谊深刻认识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汽车企业未来所在,重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发展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命脉所系。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杜羽 韩业庭 彭景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