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天山学子圆梦地 边疆民族团结花

    ——新疆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民族团结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0日 12版)
    新疆大学校园一角
    新疆大学师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看望乡亲。
    新疆大学师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看望乡亲。
    新疆大学师生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看望乡亲。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右一)在实验室指导团队。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新疆大学的足迹】

     

        美丽的西北边疆,巍峨的天山脚下,新疆大学不觉已走过93年的光辉岁月,成就了无数辉煌与荣耀。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政治建设、民族团结维护和办学能力提升上均取得了突出成就,书写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立德树人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今年开学,新疆大学校长亲自为新生讲授了第一课,这在学生中引起很大震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热伊莱·苏来曼说:“‘开学第一课’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关于‘德’方面的教育,我们在大学不但要掌握科学知识,还要注意培养道德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教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让老师与学生在交流中共同进步,这是新疆大学贯彻“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的一项有效措施。因为他们深深感受到,高校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得更响亮,这对一所边疆高校的发展有多么重要。

     

        2011年,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疆高校中率先挂牌成立,马克思主义相关内容及在中国的实践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新疆大学已经建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新疆精品课程2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队入选2015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资助计划,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人成为新疆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与此同时,新疆大学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大学生骨干培训相结合,培养出了思想坚定,能力过硬的优秀大学生。李梦圆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14-1班的学生,也是第七期“青马班”的优秀学员,她说:“青马班提高了我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更教会了我们如何培养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也想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教师师德,新疆大学也作出了最严格的要求,教师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德施教,而师德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不予录用。

     

    潜移默化 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在新疆大学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这样的一幕:不同民族的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关心,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在演讲比赛中,在清明诗会上,在文化讲堂里,在体育竞技比赛场,各民族学生共同努力,共同奋斗,追求高远。

     

        新疆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把民族团结作为大学工作重点,这也体现在了校徽设计中。校徽总体图案是两个同心圆,寓意各民族师生团结和谐,而“六朵花瓣”图案既象征新疆大学桃李盛开,学子满天下,也寓意师生们一起培育常开不败的民族团结之花。

     

        今年中秋,新疆大学学生宿舍里走来了各学院领导和老师,他们在送上祝福与礼物的同时,与各民族同学一起欢度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让各族学生感受到中华大家庭的温暖。纺织与服装学院党委书记艾拉提·尼牙孜向学生强调:“今后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有任何困难都要联系我们,我们就是大家在学校的家人。”

     

        这只是新疆大学开展的一项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学的民族团结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等活动丰富多彩,促进了各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祖力皮卡尔·库尔班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大家庭里,有56个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才是幸福。任何妄图离间各民族之间情感的行为,都在破坏我们现有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决反对。”

     

    开拓进取 引领边疆先进文化

     

        新疆大学作为有着93年历史的老牌名校,一直作为先进文化引领的示范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学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综合办学实力得到明显加强。

     

        2012年,新疆大学获批首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实现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零的突破。2016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受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为新疆大学教学力量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目前,方教授领衔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城镇化的资源环境效应研究团队”已经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新疆大学教授王维庆承担的科研项目“风电机组关键控制技术自主创新与产业化”获得了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年底,由新疆大学承担的历时6年之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新疆维吾尔民族察合台文契约文书整理与研究》结题。同时期,新疆大学申报的“新疆煤炭转化与化工过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得科技部认定,被批准为2016年度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这些科技成果与新疆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息息相关。

     

        学校连续通过了“211工程”一、二、三期的验收,6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排名前50%之列;在新疆“十三五”重点学科评选中,获批6个高峰学科、7个高原学科,2017年9月21日,新疆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科建设成果从中可以看到取得的成绩。

     

        新疆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联合培养“热能与动力工程”与“机械工程”两个专业的学生,新疆大学本科生还可插班到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就读,还有学生赴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师范大学进行俄语实习,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新疆大学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和1个孔子课堂。2016年新疆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并领衔发起建立“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新疆大学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目标。他们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以“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为目标,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本版图片均由新疆大学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