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党代表通道”亮出大国执政党的自信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0版)
    开幕会前蒙曼代表接受采访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10月18日早7点,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活动现场就挤满了前来采访的记者。众多镜头、录音机簇拥在一起,各家媒体记者都期待着能与党代表们有一次深入而透彻的交流。

     

        开场前,作为主持人的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强向记者们介绍,在开党代会期间,开设“党代表通道”还是第一次。这样做的目的是希望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7点30分,参加“党代表通道”活动的党代表分批次走进通道现场,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这些代表中既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代表、国家海洋局深海潜航员唐嘉陵代表,也有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代表以及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既有来自东部地区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县委书记沈铭权代表,也有来自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小学党支部书记米日姑丽·艾克米汗代表。他们不仅是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辉煌成就的见证者,也是创造奇迹、实现梦想的亲历者。

     

        党代会期间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是党的十九大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体现。这种日趋开放的姿态,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大国执政党的自信。活动中,19位党代表先后出场,与媒体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从载人航天事业到海洋装备技术,从民族文化工作到医疗救助事业,从科技创新到传统文化,党代表们不仅与全国人民乃至全球观众分享了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砥砺奋进、勇于创新的亲身经历,也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表达了期待和憧憬。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代表于第4组出场。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蒙曼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今年,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走红,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国学热,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您认为我们应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蒙曼娓娓道来。

     

        “诗词大会掀起了诗词热,在这个节目之后,很多人都开启了‘背诗模式’。中国诗词确实博大精深。”蒙曼说,诗词热体现中国人的诗心,也意味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已经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

     

        “我生在1975年,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亲眼看见了祖国近四十年的巨大变化。此前我读研究生时立志学隋唐史,就是想看看盛世是什么样子,怎么样才能走到盛世。如今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前所未有地接近盛世,而我能够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亲身经历乃至亲自参与塑造这段历史,内心感到特别激动。”蒙曼说。

     

        作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主要教授古代史,特别是隋唐史。这些年,她一直在从事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宣传工作,因此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有着深入的理解,对于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有着独特的感悟。

     

        “我们可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的东西太多,比如审美情趣、传统智慧等,但我个人认为从中要汲取的最重要的内容还是道德。”蒙曼说,中国文化是一个道德优先的文化,我们的儒学就是圣人之学,“仁义礼智信”是个人道德,“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家庭道德,“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社会道德。这些文化,无论对个人修为、社会和谐,乃至于对我国建立新型外交关系,从大国走向强国,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