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国防大学牢记习主席的重托加快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作者:本报通讯员 罗金沐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3版)
    ①学员在某训练基地开展观摩教学
    ②师生在重温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③毕业学员意气风发走上征程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国防大学的足迹】

        金秋时节,北京西郊百望山,百里见其峰。我国最高军事学府在收获之秋格外引人注目。

     

        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它根植红色井冈,传承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血脉,已走过90年光辉历程。今年7月19日,习主席决策调整组建新的国防大学,向学校授军旗、致训词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学校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

     

        2016年3月23日,同样是一个载入国防大学史册的日子。这一天,习主席亲临学校视察,亲切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亲临国防大学视察指导并作重要指示。学校党委始终牢记习主席殷殷重托,坚决遵循习主席决策指示,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核心职能,在深化改革加速转型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迎接新挑战中实现新跨越,续写新辉煌。

     

    讲政治成为办学治校之魂

     

        9月1日是新学年第一天,也是新组建后的国防大学首次举行秋季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一结束,便直接转入全校新学期的首个教学活动——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两千余名官兵,以及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西安等各学院、校区、教学区的分会场官兵,聆听了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继承红大、抗大的精神血脉,始终把讲政治作为办学治校之魂,把铸魂育人作为首要职责和第一位任务。

     

        学校精心承办十余期、近千人次参加的军职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用讲话精神武装官兵头脑,使之成为指导和推动强军实践的理论武器。学校在所有班次统一开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课程,作为新开设班次首开课、政治理论教学主干课,持续做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积极发挥人才和理论优势,组织专家教授上媒体、下部队、走基层、进高校,宣讲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学校举办10多次专题理论研讨会,组织力量深入研究、解读党的重大理论观点,撰写发表出版了一批重要理论成果。

     

        学校还组织教研人员和学员到井冈山、古田寻访红大足迹,赴延安重走抗大路,到川渝、麻栗坡祭奠英烈,去兰考感悟焦裕禄精神,制作播放《苦难辉煌》《抗大抗大》等文献纪录片。

     

    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

     

        2016年春,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

     

        “着眼人才强军战略,学校坚持未来仗怎么打、部队应该怎么训,教学内容就怎么改,不断设计开发新课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步伐蹄疾步稳。”校长郑和说。

     

        国防大学第46期指挥员班2016年开班,近两百名来自各战区、各军兵种和军委机关的军师职干部走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培训。

     

        这是军队改革部署展开后国防大学首批“指挥员班”学员,也是首次区分为“联合作战指挥班”与“领导管理与指挥班”,分专业施教。与之相适应,课程设置随之改变。

     

        “课改后,作战类军事主官拍手叫好。”学员六队队长李绪成告诉记者,学员的普遍感受是,教员走上讲台,不再只是按照传统学科体系的逻辑脉络讲理论,更多的是介绍自己针对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这是国防大学突出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校党委深刻领会习主席指示精神,把强军目标作为教学改革的“魂”和“纲”,下大力气构建新型课程体系。

     

        “我们已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学校教育训练部部长郑云华说:“近年来,国防大学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6个新兴学科,新建10多个教学基地,建成装备教学中心、国防经济实验室、战争影视厅等。”

     

    推进名师立校立学立教

     

        9月11日,在国防大学“国家安全与国防建设”专修班,记者旁听了金一南教授的精彩授课。 

     

        从工人、战士、通信技师、图书馆资料员到今天的享誉军内外的知名专家,金一南历经多种岗位变换,折射了学校锻造名师名家的良苦用心。

     

        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

     

        2016年,一场规模罕见、持续9个月的教学大比武在国防大学举行。此次比武,在学校上下兴起一股研究作战问题的热潮,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教研成果,锤炼了一批钻打仗、教打仗的名师。“秉承了红大、抗大优良传统,学校强力推进名师立校、名师立学、名师立教,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大比武中拔得头筹的秦永刚教授说。

     

        目前,学校以“名师工作室”为标志,以杰出教授为龙头,以杰出中青年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中坚,以优秀中青年教研骨干、教研人才“新苗”为基础,努力打造梯次递进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领导干部学员实现“三个转变”

     

        “从今天起,我的角色就是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干部,任务就是学习思考、钻研打仗,不应有任何搞特殊的理由。”一位高级领导干部学员说。

     

        国防大学要求高中级领导干部学员首先要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工作到学习的转变,从部队生活到学校生活的转变,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学员的转变,当好“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一兵”。

     

        记者在学员队采访时注意到,每个学员宿舍都设置有“落实八项规定、纠治‘四风’十不准”的提示。每栋宿舍楼一层大厅屏幕上,滚动播放《国防大学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十二项规定》等内容,对食宿管理、请假批假等方面都有明确要求。

     

        近年来,国防大学“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学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学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学员,把改进作风贯穿到办校育人全过程。

     

        在一位学员的宿舍,记者翻开桌上的笔记本,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开学以来他参加学校各类课程的记录和思考。他说:“周一晚上选修课、周四晚上‘战争影视厅’、周五学术报告和周六讲坛,学习内容多,知识含量大,转换节奏快。应酬没了,事务减了,钻研打仗、刻苦求知真正成为大家的学习常态。”

     

        (本版图片均由国防大学提供)

     

        (本报通讯员 罗金沐 本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