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文化建设的向度

    作者:刘同舫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8日 15版)

        文化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体现国民素质、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以文化为载体;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需要以文化为桥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文化为助力。在新形势下开展文化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人民群众、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从而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对我国文化建设的指导地位是由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决定的。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石,将生产力的变革作为社会嬗变和历史演进的根本力量,科学地剖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昭示了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理论成果。在文化领域,马克思通过揭示文化的阶级属性,指出资产阶级文化只是为少数资产阶级谋取利益、将现实的人异化为冰冷的“物”的工具,只有无产阶级文化才是代表人类整体利益,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价值目标的进步文化形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是选择与资本主义文化截然不同的发展旨趣,就是致力于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文化交流碰撞日益频繁的当今时代,面对多元多变的思想意识和文化浪潮的冲击,必须在文化建设中高扬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住文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

     

        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树立文化自信。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和基因烙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以百折不挠、延绵不绝的旺盛生命力,海纳百川、多元共生的谦和包容性,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厚重底蕴傲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我们理应为此感到自豪与自信。文化上的去民族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思想和精神上被奴役的先兆。抛弃民族文化的个性,牺牲民族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权,对西方文化无底线地迎合并不能换来理解和尊重,只能进一步强化西方对中华文化的固有偏见和歧视,在民族文化的谱系中走向边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文化建设必须体现本民族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彰显本民族特色和精神。“自重者人重之,自尊者人尊之,自爱者人爱之”,唯有不断提升大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增强对本民族文化的自重、自尊与自爱,才能真正获得其他民族的认同及认可。

     

        必须植根于人民群众,夯实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艺术来源于生活,文化根源于群众。阳春白雪固然高贵典雅,但未免曲高和寡;下里巴人虽然通俗粗浅,却胜在脍炙人口。文化一旦有了群众的基础,就能焕发出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历史上,我们党一直将扎根于群众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指针。新形势下开展文化建设要继续抓住人民群众这条主线,推动文化建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努力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作热情,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开展文化创造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现实生活中汲取材料和养分,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乐所忧,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文化产品。推进文化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化公共产品的投放力度,扩大文化基础设施的覆盖范围,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基本需求和多样化需求。完善文化效益评价体系,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喜不喜欢作为最终的检验标准,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增强文化的生存能力。文化的发展水平和具体形态取决于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文化,文化的“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变则通,不变则壅;变则兴,不变则衰;变则生,不变则亡”。以文化的视角来看,人类历史就是一部文化兴起和消亡史,各种文化在历史长河中争相竞胜,只有能够顺应时代发展、不断自我革新的文化才能生存延续。历史上,我们曾因闭关锁国而游离在时代潮流之外,在文化上的盲目自信、故步自封几乎将中国文化推向毁灭的深渊。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今开展文化建设要牢记历史教训,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反映时代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文化建设的时代化应在科学化、民族化、大众化等向度中加以体现。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运用和发展,不断生成新的理论成果,以新成果反哺、指引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民族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去芜存菁的基础上返本开新,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使命。要紧跟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发动人民群众借力新媒体、新平台宣传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实践、新成果,传播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共建共享。

     

        (作者:刘同舫,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