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绿色的福利

    作者:陈世旭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7日 08版)

        这是一个光芒四射的国际化大都市,一切新兴的事物都突飞猛进、气象万千。零距离贴近它,你会感到一股沸腾的血液流淌在这座蓬勃的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不久前,我陪同几位作家走访深圳,来到宝安区。

     

        宝安,处深圳市西,珠江口东,珠三角核心,深港穗黄金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与前海、后海共同构成深圳城市中心。境内有山名“宝山”,“山有宝,得宝者安。故而得名。”

     

        滨海,是宝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宝安西部的滨海岸线,是一条充满活力的滨海生态带,极大地强化了滨海城市的特质,丰富了宝安的城市功能。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现代化花园城区。

     

        长达数公里的滨水岸线,近凭水色,远眺山光;城区的主轴和外环,被连续不断的绿阴遮蔽。图书馆、展览馆、演艺中心、青少年宫;星级酒店、体育中心、商业街、写字楼、高品位社区,是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在郁郁葱葱的开放空间里荡漾。在这样的花园里,适宜幻想,在清晨张开翅膀,寻获秘密的宝藏。有别于黄金城如辰星闪耀的传说,展现在蔚蓝天空下的是一幕幕从未上演过的神话。飞鸟在芬芳中盘旋,将新时代的美丽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以绿色交通方式为主导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地下城,活力之城。将地面阳光引入地下,将商业与交通的河流引入地下,将汹涌的人潮引入地下。流动是那么可喜,摩肩接踵的人们,衣袂飘然,浩浩荡荡。弥漫的灯光、音乐和香水的气息,复制着城市的繁华。风和风在吟唱,叶子和叶子在呼应,激情传达激情,感动迎面而至。在千百首诗篇背后,人们寻寻觅觅,叩访惊喜。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条世界一流的亲水亲海的唯美岸带。所有的壮阔与浪漫,应有尽有!

     

        西湾是红树的繁衍地,承载着宝安的海洋文化。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作为深圳西部活力海岸带示范工程,开启了宝安的亲海时代。绿道、栈桥、多级观海平台,构成了公园的无敌海景。美哉红树林,美哉南国嘉木!高速公路是迢遥的长虹,横越过波翻浪涌的海面。宏大的画作迤逦在曲折的岸壁,繁花中喧闹着鸟鸣。涨潮如千军万马的降临,风涌云动。退潮的水流静静穿过幽深的树林,悠闲,而后激越。人们在梦幻中,迎来杏花、烟雨、绿水江南岸。

     

        观景平台,悬空在海上;十里沿海绿廊,延伸至高速桥底;穿过红树林的亲海步道,与大海零距离。拾级而下是海堤栈道,海浪拍打,微风吹过,大海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婆娑的红树林在悠扬的古筝声中摇曳,孩子们奔跑嬉戏,情侣们挽手漫步,游人追逐着螃蟹,飞机划过长空,列车在浪上飞驰……红树林激发了人与自然的亲和,奇林护海,绮霞倚梦,听潮忆月,彩沙扬笑;固戍的码头与碉楼、绮云的书苑与锦庭、爱情的出发与归宿,滨海美景与艺术创造融于一体,西湾湿地没辜负上天的恩赐。

     

        作家们诗兴大发。王巨才十年间多次来过深圳,抚今追昔,口占二绝:“华灯琼楼不夜天,英才如云喜空前。地劈海疆曾记否,荒村渔火乱石滩?”“南国去来十年间,鹏城变幻总欣然。只今西湾纵目处,好风更送破浪船。”朱秀海当即以五律助兴:“西湾侈物华,红树接天涯。蔽海吞岭野,排空喑浪花。汤汤根立劲,郁郁叶生奢。狂涛应识意,不令入千家。”

     

        走在这片独具海滨特色的国际化城区,凝视这张亮丽的城市名片,不禁令人感慨万千:惊人的经济数据、茂密的钢筋森林,已不仅仅是这座城市最大的骄傲,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创造绿色的生态环境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更是成为这个前卫城市的建设者们的共识。是绿色的福利,让这个国际化滨海城市展现出新的形象,让世人听到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作者:陈世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