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 探天地信息而研之

    ——电子科技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5日 07版)
    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俯瞰。图片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图①电子科技大学师生进行实验教学。图片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图②电子科技大学师生进行实验教学。图片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图③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在山区支教。图片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电子科技大学校园远眺。图片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电子科技大学的足迹】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高校科技工作者扬帆前行。

        已走过61载的电子科技大学,自诞生起就有个愿景:成为一流的电子类高校,这样的愿景一直激励着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行,不断开拓创新。这五年,电子科大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创新传统,以“电子信息+”引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办学成绩显著,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繁荣发展,投身民族复兴伟业。

    求实求真引领人才培养

        这几年,电子科大学生可谓风头正劲:连续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冠军,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牌等,活跃在联合国UNESCO青年论坛、联合国大会青年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舞台,彰显了学校在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5年前,电子科大就提出,要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科拓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2013年,学校确立了本科“精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学校开辟了多类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成电英才计划”等1个校级和18个院级特殊培养计划;实施“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电子工程复合培养实验班”“生物—信息复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立人班”“钧业班”等系列本科人才培养改革项目……

        为了保障多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电子科大面向“电子信息+”和新经济业态,以“集成创新”深化研究型教学模式改革。同时,构建并完善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体系,实现了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4年不断线。尤其在研究生培养中,切实以培养“引领未来学术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为目标进行开拓创新,学校建立与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培养机制,与中电29所、华为等建立的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吸纳行业和企业知名专家,参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学校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杰出人才5年增长2.6倍,总量达到226人,约占专任教师的10%。学校还大力加强“青字号”队伍建设,青年杰出人才87人,是5年前的10倍,45岁以下教师中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比例从26.7%提高到56.5%。

        谈及这几年的变化,曾经的全国“最年轻教授”、国内大数据研究领军人物周涛感受颇深:“电子科技大学在国内率先建立多元化的教师评价体系,用社会综合贡献量来引导和评价教师工作。学校的相关政策大幅度提高了教师社会参与度,给了我们巨大的舞台。”

    未雨绸缪构建学科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这几年,电子科大在资源与环境、航空航天、能源、医学等学科领域相继拓展。

        电子科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表示,强化和拓展学科建设,就必须发挥电子信息学科的优势和引领作用,路径就是用好“电子信息+”这一动力引擎。

        “电子信息+”强调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各个方面都要与各行各业交叉融合。李言荣说,“电子信息+”可以让更多的企业、科研人员致力于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电子信息+”与各行各业深度交叉融合,无疑将为我国创造出更多“领跑”机会。

        电子科大通过整合师资力量,加强杰出人才引进,学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先后成立并迅速发展。这些新学院重点发展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测控通信与导航控制等新研究方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的学科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在2017年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上,院长杨正林教授对学生们说:“电子信息技术与临床医学结合、交叉学科的发展已经成为电子信息技术向深度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学发展的未来。”

    大气大为服务国家建设

        2015年9月,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硅谷”。

        电子科大与四川的合作是学校60余载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缩影。为推进创新创业,2015年,电子科大挂牌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致力于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构建高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下,近3年学校产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400余个,获得天使投资和企业投资2.3亿余元,孵化科技型创业企业93家,博士生马天琛创立的成都泰聚泰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个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挂牌上市企业,学校涌现出“羽毛球机器人”等一批科技明星创业企业和科技创业达人。一大批电子科大校友企业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电子科大校友创办企业上市公司超过130家,市值超过2万亿元。

        当前,电子科技大学正在借鉴“斯坦福+硅谷”的模式,更加紧密地把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区域地方需求结合起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