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上海康城社区的好时光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4日 09版)
    上海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邻里中心的水墨缘活动室。 本报记者 颜维琦摄/光明图片

        “今朝楼下桂花开得老香哦,我出来走走。”10月11日早晨,记者来到上海闵行区莘庄镇康城小区,正巧遇上居民马文丽。“小区里不管比我老的,还是比我小的,大家都叫我马阿姨。我在这里住了17年了,是看着它变化的,这五年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见面才没几分钟,性格直爽的马阿姨就拉着记者说起小区的各种好。

     

        康城小区是上海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区——12000多户人家,常住人口近4万人,总面积约208万平方米。“小区是真大,有2所幼儿园、1所学校,有医院、超市、菜场,还有公交车从小区里开过,走路从小区这头到那头,起码得走上一个钟头。”马阿姨笑着说,“大有大的好,也有大的难。”

     

        过去的康城小区,最让居民头疼的是一个字:乱——群租多、“居改非”多、违法搭建多、入室盗窃案发率高。“那时候邻居们坐在一起,话题就是东家被小偷光顾了,西家的助动车又丢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关心起了国家大事,都想着要为社区多做点事,上周居委会党员活动,我们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家讨论热烈着呢。”马阿姨告诉记者,她是1991年在工厂入的党,退休后在小区继续发光发热,当起了楼组长、社区平安志愿者,还被居民选为康城小区第一居民区的分支部书记。

     

        “看到报上讲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到每个区县调研,到社区时,他常常要去文化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看一看。他说,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是与政府服务是否到位相关联的。他还说,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句句都说到我们心坎里。”一路走一路聊,马阿姨招呼记者仔细看看今日新康城。

     

        1946个监控装进了康城小区,从公共区域到门洞口到电梯厅“全覆盖”。拆除各类违法搭建近7000平方米,整治群租户1805户、“居改非”229户,小区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整治有了效果,还需从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2016年2月,莘庄镇在康城成立社区党委、社区委员会和社区中心,搭建“两委一中心”的组织架构,做实社区基本管理单元,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推动社区治理的改善。

     

        社区治理有了党建引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变得越来越温馨。马阿姨说:“我从家里出来,走5分钟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站,不出小区就把事情都办了;走十分钟到社区餐厅,中午7块钱一份两荤一素的老人餐,餐厅都是老上海的味道;走15分钟到社区医院,政府给配了签约的家庭医生。你说,住这里踏实不踏实。”

     

        就这样闻着桂花香,不知不觉跟着马阿姨在康城小区转了一上午。小区大门不远处,是康城社区党委、社区委员会办公室,马阿姨一定要领记者进去看看。“有了这个办公室,居民有了讲话的地方,我们也能多为大家做点事。”

     

        听马阿姨夸赞社区管理工作做得好,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接上话茬:“居民这么支持我们,我们也不敢松懈。”在她看来,社区的事关键是要把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进而引导居民自治共治。她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康城小区还准备办一场“可爱康城”评选,评一评康城最美的景、最美的物、最美的人。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