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14版)

        何建明《那山,那水》(报告文学)

        载《人民文学》2017年第9期

        这篇报告文学是《人民文学》《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栏目中的重点作品之一,其中所讲的是浙江安吉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简单而朴素的论述,为余村、为安吉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指明了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写、贴着百姓生活写,将中国精神寓于中国故事中,才能由衷地、真切地展现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好时代的万千气象。这个栏目自2017年第4期开办以来,已发表过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任林举的报告文学《此念此心》、陈涛的散文《甘南乡村笔记》等作品。

        朱辉《七层宝塔》

        载《钟山》2017年第4期

        唐老爹精神世界的构架中有传统伦理,有神明和禁忌,农耕时代的生活格局在城市化进程中被打乱,唐老爹怀念过去。年轻人阿虎则活在当下,必须为生存展开行动。唐老爹和阿虎的关系,由情感、情势、价值判断交织而成。宝塔在老人心中是最后的精神据守点,宝塔拆除对于唐老爹而言惊天动地,也将唐老爹和阿虎的矛盾推向高位。人物的冲突,最终是观念冲突,但并不意味着作品中的人物就是某个观念的纯然化身。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唐老爹在阿虎救他的那辆车上挣扎。作品以冷静、调侃的笔墨,试图描摹出人性、生活、时代的鲜活、混沌与复杂。

        房伟《猎舌师》(中篇小说)

        载《当代》2017年第4期

        作品活现了极端环境下征服者、被征服者、反抗者及无辜者的生活,将人性、思想、文化、爱国主义从抽象的概念中提炼出来并具象化,浸润在人物情感的汁液中,放置在事件、冲突以及诱人的美食之中。日军占领南京,百姓命如草芥,南京领事馆内却正在进行美食烹饪比赛。小说注重书写一名反抗者——中国厨师宁安内心的怯懦、忏悔和走向反抗的心路轨迹,宁安需要完成的自我救赎,与中国人应该秉持的民族大义,此时合而为一。如果说人物与故事互为表里本来就是一篇好小说应该具备的状态,那么《猎舌师》中关于美食的精彩描摹,则是一笔可贵的文化附加值。

        章缘《跟神仙借房子》(短篇小说)

        载《小说界》2017年第4期

        本篇结构清晰简洁,用大半的篇幅完成了初入“高级”阶层生活的男主人公由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从小心翼翼到肆无忌惮的迅速蜕变。小说后半部分借助一个突然的“闯入者”,揭开了现代城市生活中人心的复杂与难以言说的隐疾。有些人的生而有之,恰是另一些人的求而不得,小说中精致奢华的别墅如同一座人性欲望的围城,承载了太多人的逃离与渴望。作者触角敏锐,剥落梦幻的生活表象,触碰到了华丽屋檐下变质的亲情和一地的支离破碎。

        石一枫《心灵外史》(长篇小说)

        载《江南》2017年第4期

        该小说借助“我”的口吻,塑造了“大姨妈”这一女性形象的离奇世界,她盲信骗局不听旁人劝,“我”惊诧之余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将她从盲信状态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来,然而却事与愿违。作者通过一系列事件凸显出她内心的疾患,尖锐、犀利,极具心灵冲击力。

        段爱松《异梦录》(长篇小说)

        载《作家》2017年第8期

        小说以惊梦、游梦、叠梦等十个金属铜的梦境环环相扣,从云南古滇国史前时期,一直写到古滇国都邑遗址晋城的现代化进程。作者用魔幻、激情、奇诡、哲思的笔触,探求古滇王国战争以及青铜冶炼术的消亡之谜。小说以金属铜的视角对应万物,在时间与空间、宿命与轮回的交错衍变中,追忆农耕文明和异域风物,其语言的明丽忧伤和叙事的纵横独特,冲破了时间和空间对历史的幻化之奇,让小说充满了一种全新的神奇诱惑与无限张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