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广东:

    为学生扣好“首粒扣儿”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11版)

        十月的南国不见萧瑟,仍是一片绿意盎然。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园中,花团锦簇的异木棉宛若粉白错落的流云,为青青草坪铺上了一层花毯,每年总能吸引不少学生驻足流连。近年来,通过对高校思政工作的不断创新和探索,在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代表的广东一些高校,不光做到了让学生眼中有美景,更努力为学生们打造心中“胜景”,用更富成效的思政教育,引导同学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如今的华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成了众多学生心中的“男神”,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淦森哥”。记者通过赵淦森了解到,能在学生们中间有今天的人气,学校的思政教育创新功不可没。

        “‘青春演播厅’作为学校‘青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品牌栏目,一改过去‘一言堂’的思政教育方式,秉持开放和交互的原则,以访谈类视频的形式,邀请大学生群体中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政工干部、先进青年典型和行业精英作客演播厅,现场讲述华南师大故事和中国梦故事。”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向记者介绍。

        2014年,赵淦森首次登上“青春演播厅”的舞台,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放牛娃的中国梦”的演讲。在演讲中,赵淦森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留学海外名校,入职国际大公司,最终毅然放弃高薪回国报效的人生经历,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诠释当代青年家国情怀的“思政课”。几年来,作为华师“青网计划”工作坊的负责人,赵淦森通过“青春演播厅”“薪火驿站”等创新思政教育平台,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学校的思政工作当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师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加强校园网络的建设和管理,抢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向记者表示。

        暨南大学素有“百年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近年来在加强思政教育方面,暨大成绩亮眼。“作为我国内地最大的港澳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暨大立足特殊情况,发掘自身优势,通过‘中华梦飞翔’‘星动暨南梦’以及‘侨校梦工场’等系列活动,开辟出了一条港澳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路径。”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对记者说。

        “通过学校组织的‘中华梦飞翔’活动,近千名跟我一样来自港澳的伙伴们共同游历了祖国的名山大川,考察了祖国各地的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更加加深了我们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作为“中华梦飞翔”千人团的参与者,曾入选广东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百名优秀学子”的香港学生马荣镇说道。

        “在暨大担任学生干部的几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我永远忘不了2015年9月3日,那天我跟来自港澳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整个过程我热泪盈眶,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从来没有那样强烈过。”来自香港的朱焕钊讲述时有些动情。已经毕业回港的朱焕钊曾是暨大“星动暨南梦”百人营的成员,现在,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为“一国两制”保驾护航的立法会议员,用自己的行动为壮大爱国爱港力量接棒。

        另外,广东药科大学抓住学生党员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学生党员党务管理工程”“学生党员教育精品项目工程”以及“学生党员进社区工程”等“六位一体”的党员教育模式,在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认知水平和责任价值担当方面进行了创新和尝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2015年春季学期在全国率先建立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到整合网络思政教育资源,实施“众智育人——基于易班平台的网络思政提升计划”,再到最近的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以及广东省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研究与指导中心等机构,广东在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近年来,广东各高校正在形成一种共识,只有将教书育人与立德树人融为一体,才是教育的更高境界。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见习记者 王忠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