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金服务”打造“尚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9版)
    居民在金尚社区广场上娱乐休闲。马跃华摄/光明图片

        早晨,太阳刚露头,福建厦门金尚社区居民雷丽娟就已经和伙伴们相聚在社区的活动广场。

     

        音乐响起,雷丽娟忘情地起舞,累了,就坐在石凳上歇歇。社区绿意盎然,怒放的三角梅绿中透红。在和煦的阳光下,一切显得那么美好。

     

        石凳、绿树、三角梅,这些令居民兴奋的小变化都是这几年才“冒”出来的,过去这里曾经“光秃秃”。提起这些,雷丽娟心情特别舒畅:“党员人人争当先锋,抢着为居民做好事——我们社区都成了厦门的明星社区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金尚社区党委以服务如“金”、品质过硬和口碑如“金”、群众认可为努力方向,在队伍、作风、载体、机制、口碑上使劲,努力用党组织的“金服务”打造居民的“尚生活”,居民的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近两年更是超过了98%。近几年,厦门金尚社区还获得了20个全国性荣誉以及200多个省市级荣誉。

     

        从金尚社区活动广场拾级而上,便能看见墙上“种”着的一棵“橙子树”。给人活力、激情,象征阳光的橙子,颜色与金尚社区的“金”很贴合。这面形象墙从点子到施工都出自预备党员黄锦川。

     

        “我已经在金尚社区住了4年多,这里的人就像我的家人。我希望他们能过得更好,所以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区更美丽。”黄锦川说,初到厦门时,社区书记陈素珍亲自帮他找房子,这份热情让他感动,他也想服务社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走到金尚社区活动中心二楼的社区书院,能更清晰地感受到社区里爱的“脉搏”。一家月子会所的专业服务团队正在为孕妈妈传授孕期营养的黄金搭配法。这是社区党员汪海丰服务社区的项目“智慧妈妈课堂”。这个公益课程从2015年持续到现在,每月一次。

     

        2015年以来,金尚社区深入开展“支部认项目,党员认服务”活动,社区两委成员做“有心人”,陆续走访创业党员,建立党员人才库,引导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党员反哺社区。

     

        党员的无私奉献,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时尚而多彩。社区党委副书记廖玉葵向记者描绘社区的丰富活动:每天人来人往,有党课讲堂、文化学堂七巧成长坊、科普学堂、智慧讲堂、雷锋讲堂、好朋友音乐会、亲子国学班、时政理论学习班、诗社、爱心素食分享等。

     

        以爱养爱,社区居民在被爱中也学会了爱别人。正当记者在社区书院采访时,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位王梅英老奶奶也当了社区志愿者,平时就爱来这里,哪里需要帮忙她就往哪里凑。

     

        在社区居委会,记者碰到社区志愿者詹琰。她刚刚从金安里小区57栋的林建义家里出来,将林建义一家对小区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带回了社区居委会。

     

        詹琰曾经对社区居委会误解深,有抵触情绪。有一次,她因为小区车辆越来越多,挤占了原本就有限的小区空间,对社区工作心生不满。后来,社区党组织对症下药改善了社区停车环境。看到居委会一丝不苟地解决她反映的问题,詹琰觉得自己也应该为社区做点事情。凡是有活动需要人手,她都第一个跑来。

     

        “社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打动了我。”詹琰说,“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我感到很骄傲。十九大将开启我对生活的新期盼: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