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有了这些保障,心里更有底”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邱玥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3日 06版)
    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田寨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为群众讲解拔罐技术要领。 新华社发
    藏族老人次仁央宗在拉萨市达孜县金叶敬老院藏式平房里。在征求五保户孤寡老人意愿后,当地把分散在乡村的1.14万名老人聚到县以上养老院集中供养。 新华社发
    纪检干部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瀛洲街道红星社区因病致贫的低保户陈美杰(右)家中了解低保金发放情况。 新华社发
    数读这五年(数据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在内蒙古敖汉旗牛古吐乡新建的幸福大院,李翠霞享受着老有所养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的获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共享水平。

     

        5年间,我国社保制度的触角从城镇延伸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拓展到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就业不稳定群体,织起世界范围内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网;

     

        5年间,我国社保制度建设在医疗、养老、工伤等多个领域深入推进,“新农合”日渐完善,为很多突遭意外重疾的参保家庭减轻了负担,让越来越多的家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

     

        5年间,我国社保改革不断取得突破,社保的公平性、便捷性显著提升……

     

    “幸亏参保了‘新农合’”

     

        金秋十月,江西省宜丰县澄塘镇牌楼村,一个六七岁的男孩正在稻田边玩耍,嘴里不时发出“咯咯咯”的欢笑声。谁也想不到这个开朗、活泼、阳光的男孩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男孩叫周敬杰,父亲周学丰、母亲刘美都是当地农民。2011年8月,周敬杰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在长辈们的精心呵护下,周敬杰渐渐长大。

     

        4岁时,周敬杰因为贪玩淋雨受了风寒,引起发烧及扁桃体炎。由于处置不及时,扁桃体炎转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花费了高达5000元的住院和医疗费。“要是参保了‘新农合’,就能报销很大一部分。”这时,周学丰才意识到,一份兜底性医疗保障对于农民家庭的重要性。在孩子出院后,他立即回村办理了“新农合”参保手续。

     

        今年年初,意外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周敬杰经常莫名其妙地晕厥,每次都要到医院打好几天点滴才好。为了弄清孩子的身体到底出了什么状况,周学丰带他到省儿童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当医生把检查结果交到周学丰手中时,“再生障碍性贫血”几个字如晴天霹雳,瞬间把他打蒙了。

     

        “就好像天塌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学丰说。

     

        “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治好孩子的病!”拿出辛苦积攒的3万元钱,再找亲戚朋友借了1万元,周学丰带着周敬杰先后在江西省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住院诊治,花去36000多元。好在周敬杰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不久就康复出院了。然而,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欠下的医疗费让他们犯了愁。

     

        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周学丰再次想到自己参保的“新农合”。回到江西,他赶紧把住院证明、费用清单等材料拿到当地医保局申请报销,最终报销了14061.30元。“多亏国家的政策好,政府给我们负担了很大一部分医疗费,让我们在遭遇重大意外疾病时能减轻些负担。”周学丰说。

     

        和周敬杰一样,在“新农合”的帮助下,宜丰县299276名患者享受到了制度带来的实惠。2007年实施“新农合”以来,宜丰县共报销新农合资金54000.28万元。除了“新农合”外,当地百姓还能享受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病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让群众“看得起病”这句朴素的承诺已经实现。

     

    “三个想不到给了我太多惊喜”

     

        天气渐凉的秋日,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64岁老人党自召的心头却暖暖的。

     

        “我一开始还纳闷呢,养老金账户里的钱怎么多了?”党自召说,社保局的同志告诉他,从2017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待遇上涨了。

     

        说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农合”、低保等一系列政策,老党的感受比谁都深。1984年,党自召从河南老家来到西宁打工,与妻子蒋秋兰在这里安了家。面对抚养3个孩子的沉重压力,党自召几乎把建筑工地上的活儿做了个遍。这些年来,晚年生活如何保障的担忧曾困扰着他。前些年,蒋秋兰的单位破产,她提前退休,靠每月300多元退休金和丈夫打工的微薄薪水养家糊口。

     

        “这几年里,孩子们都成家立业,我们的生活可是越来越好了。”蒋秋兰说起眼下的生活状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的企业退休金几乎年年涨,从最初的396元到现在每月2569元;老党的养老金也涨了。政府总是想着我们,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提起此次提高养老金标准,党自召无比激动,连说了3个想不到——“想不到会加钱!想不到会加这么多!想不到农民也能吃‘皇粮’!”

     

        5年里5次提高城乡养老金标准,翻倍的不仅仅是养老金额度,还有党自召的幸福指数。“这几年我们得到的实惠太多了,每月不光有养老金,看病也方便多了,还享受上了各种补贴。生活变化太大了,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再也不用担心因病致贫了”

     

        贵州省习水县永安镇永和村平阳组一块位处半山腰的谷场上,村民祁成勇和妻子站在高处土路上俯瞰着同村的人劳作。没站一会儿,祁成勇就要回家休息。3年前,他被诊断出患了肺癌,虽然恢复良好,却失去了劳动能力。

     

        在村里,祁成勇夫妇的勤劳是出了名的。2009年,夫妻俩拿着在北京、上海打工赚的钱回到老家,建好了房子,又攒出十几万元积蓄。原本打算买辆汽车,没想到病从天降,祁成勇病倒了。生病3年间,前前后后花了40多万元,一个贫困山区里的“小康之家”,不仅被大病掏空,还欠下了外债。

     

        2017年,祁成勇在遵义医学院接受化疗和康复治疗。医疗费加县城的生活费,每次少则六七千元,多则近两万元。高昂的医疗费像个“无底洞”,让见过世面、挣过“大钱”的祁家两口子提心吊胆。

     

        这时候,习水县的四重保障政策给祁成勇吃了“定心丸”。除了“新农合”、大病医保、民政救助外,2017年,习水县将“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计划纳入农村医疗服务体系。这是互联网在“新农合”政策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尝试,“顶梁柱”项目的投保范围是20~60岁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新农合”报销后,医保外的住院费用还可按60%的比例来报销。

     

        祁成勇让妻子从家里翻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放着厚厚一沓住院和理赔单据。“拿什么报销这个‘顶梁柱’项目,要提交单子么?”祁成勇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病往返的路上,妻子除了照顾自己,还要喂养4头牛,那是家里目前唯一的经济来源。多一重保险保障固然是好事,可祁成勇担心理赔手续会占用更多时间。

     

        扶贫干部告诉祁成勇,报销“顶梁柱”不需要任何票据,每次住院后,请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干部在县合医办把他的“新农合”交割单调出来,拍照发过来即可。于是,祁成勇让侄子用智能手机直接在支付宝里提交了身份证、银行卡和交割单,3天内就收到了理赔款。

     

        祁成勇算了一笔账,今年他住院总费用共116431.05元,自费花了4万余元,经过“新农合”报销后仍然无法覆盖的目录外医疗费用有1万元。通过“顶梁柱”项目,他再次报销了5073.7元。不仅如此,以后每月的住院费,祁成勇都可以持续获得保险理赔。

     

        目前,“顶梁柱”项目已为习水县76528名符合条件的村民投保,截至9月26日上午10点,已有76人获得理赔。

     

        有了国家和社会力量的多重保障,祁成勇一家安心多了。“有了这些保障,我们过日子心里更有底了。”面对未来,祁成勇很乐观,“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再次红火起来。”

     

        (本报记者 李慧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