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河南开封:

    干部沉下去 民意升上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15版)

        【基层实践】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今年年初,河南省开封市瞄准基层党建短板,抓住重点关键环节,分农村、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六个领域,全面推进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五个六”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实施基层党建大提升,就是要着力抓实具有关键性、长远性和支撑性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进而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更好履行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职责。”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说。

     

    全面推开,覆盖全市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

     

        日前,记者来到开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一楼大厅,“2017年10件大事推进一览表”的具体内容、主管领导、责任科室、完成进度一目了然。作为10件大事之一的“基层党建大提升”中提出,“全年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进度栏显示“第二季度已完成80%”。

     

        今年年初,开封市在全市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五个六”工程,以每年开展的基层党组织建设10件实事为抓手,以工程化、项目制的方法解决突出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加速升级。

     

        开封市委组织部专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聚焦农村、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六大领域,采取开展培训、强化帮扶、评星定级、巡察督查等措施,通过强化制度,落实责任,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干部整体素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层治理能力、群众对党组织满意度的“六大提升”。

     

        实行“四摸五进”工作法,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祥符区西姜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彬介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乡通过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党员生活状况、在外务工人员情况、村“两委”收入具体来源与用途,进党员家门、进贫困户家门、进学校、进超市、进诊所,达到了知百家情、问百家忧、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目的。

     

        据统计,开封基层党建大提升“五个六”工程已全面推开,覆盖7000多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活动6万余次,30多万人次参与。

     

    从严管理、实处着手,严格规范制度运行

     

        在祥符区西姜寨乡白庄村党群综合服务体,记者看到,党员积分墙上清晰记录该村51名党员的得分情况、评分标准。比如,参加“三会一课”和其他组织生活,一次积5分。

     

        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党员分类评星定级,实施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为使基层党建大提升真正取得实效,开封市多措并举,严格规范制度运行。

     

        严考核,明责任。开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祁满玲介绍,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员教育管理等11类32项指标的工作台账;出台相关文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评价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

     

        通过考核督查,给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上了一道“紧箍”。开封市通过成立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组,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暗访督导、限期整改、严肃问责。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对22个乡镇、6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问题进行点名通报,约谈300余名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尽责。

     

        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的同时,也对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2017年,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开封市委在表彰1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础上,又评选表彰了十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十佳驻村(社区)第一书记。

     

    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随着基层党建大提升“五个六”工程的深入推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党员干部沉下去,民心民意升上来。祥符区西姜寨乡武拐村村民刘书叶说,党员志愿者武满民懂电工技术,家里有电器坏了,他也能帮着修。“虽然是小事,但体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拉近了党群关系。”她说。

     

        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党支部书记于来政,长期帮扶贫困户岳邦善,给他买化肥,买羊搞养殖,还把他介绍到附近的公司干活儿。岳邦善逢人便说“共产党好”。其实,于来政还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书记”。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苹果种植面积2400多亩,亩产效益达万元。果树种植不仅成了该村的支柱产业,还带动周边村发展果树种植达1.5万亩。

     

        今年3月5日,禹王台区五金电料市场个私协党支部党员与开封市工商局禹王台区分局副局长贾真燕等人,一起来到SOS儿童村,开展“学雷锋献爱心”活动。“我们是个体经商户,是支部把分散的党员凝聚起来,经常开展志愿服务、慈善公益活动,就像一家人。”五金电料市场个私协党支部党员牛凌学说。

     

        “每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推进基层党建大提升‘五个六’工程,就是要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能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伟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