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小山村乐享“生态饭”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张桂芬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9版)
    游客们在七里乡果蔬长廊采摘。 衢州市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顷含秋绿,森风十万竿。”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目之所及,群山层峦叠嶂,翠竹葱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里大力开展富有当地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曾经名不见经传、无人问津的贫困小山村,五年间,人均收入由不足8000元实现连续翻番。“现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我们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村民蔡建华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充满期待。

     

        今年51岁的蔡建华在七里乡黄土岭村经营农家乐已经13年了。

     

        “之前我们村大多数人主要是种毛竹、拉毛竹丝、造纸等,因为产业低下,对环境有污染,慢慢地关停了,收入跟着越来越少,一些年轻人开始往外走。后来,政府号召大伙儿转型创业、开办农家乐,吃‘生态饭’。”在柯城区政府相关部门带领下,蔡建华和其他5户人家外出考察学习,回到村里后,于2004年底办起了衢州市第一批农家乐。

     

        “第一年,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生意好得不得了,当时,我的农家乐是8个床位,根本不够用。我想,首先自己要发展,要提升,但是我一个人富并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我还要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富起来。”2015年,蔡建华成了柯城区农家乐协会的会长,他发动“全乡行动”,一起轰轰烈烈地干起了农家乐;还成立了衢州市蔡老大高山蔬菜生态有限公司,将当地农户种植的高山蔬菜销往外地,通过“公司+高山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农家乐的平均收益在30万元左右。

     

        茂绿山林、溪水潺潺。三五成群的游客或坐在竹子搭建的凉棚里,品尝着原汁原味的农家饭,或散步山间小道,呼吸着新鲜空气。

     

        10月9日,记者走进一家名叫“祥云阁”的民宿,只见青砖黛瓦,黄泥外墙,仿佛把大自然搬了进来。

     

        “这个黄金周,我家8天全满。”屋主邱岳明谈起长假的生意经,滔滔不绝,“早些年,儿子、媳妇因为山里闭塞,条件艰苦,去了城里工作、生活。我和老伴不愿外出,就留下来经营农家乐,今年已经是第11年了,每年就我和老伴也能挣个25万元左右。现在名气大了,来旅游的人特别多,品位、要求跟着也提高了,我就把另一间60多年的老房子装修成民宿,取名‘祥云阁’,今年5月1日刚刚营业,定价300多元一天。虽然价格高,但还是爆满,周末客人来都得提前好几周预订,今年我至少可以挣40多万元。”

     

        经济实惠和高端品位两种相互结合的农家乐让邱岳明初尝改造升级的甜头,但更让他开心的是儿媳妇郑启珍看到两位长辈忙不过来,主动辞掉了城里的工作,回家帮着经营民宿。

     

        “近年来,柯城区狠抓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和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一村万树’‘赤膊墙’整治、垃圾分类、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工作,夯实旅游发展基础。仅旅游投入一项就从2015年的5.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9亿元,2017年已投入4.74亿元。这其中还不包括通景道路工程、智慧旅游建设等。”柯城区旅委主任施萍告诉记者,在打响了“七里农家乐”的品牌之后,区里更多的思考是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向好生态要效益,实现富民增收。“把旅游、美景和文化、风俗等融合起来,让柯城成为一个‘来了就会留恋的地方’。”施萍说。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本报通讯员 张桂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