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21年百次赴老区扶贫

    ——记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3版)

        8月19日上午8点多,从广州飞往百色的飞机降落在百色巴马机场,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缓缓走下飞机。这位老人就是77岁的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

        这已经是陈开枝第100次踏上百色这片红土地,距离1996年他第一次来到百色已经过去了21年。

    “跟着陈开枝,累死无人知”

        陈开枝身边的人都熟知一句顺口溜——“跟着陈开枝,累死无人知”。

        1996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安排广东省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那年11月28日,陈开枝第一次踏上了百色这块令他终生难忘的红土地。

        由于诸多因素,百色长期处在极端贫困的状况。“说起两句话,就能让你记住百色的贫困,一是住房八面来风,二是生活‘三个不上’:不上学,不上桌(没有口粮)、不上床(没被子盖,就睡在火塘边)。”陈开枝说,头10次去百色,每次他都是流着泪离开的。

        为了掌握更多真实情况,陈开枝平均一个多月就要去一趟百色,深入到壮乡瑶寨去调研。21年来,陈开枝走遍了百色数百个大小乡镇。无数个日夜,他跋山涉水,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一生要来百色100次”

        在百色扶贫,最让陈开枝忧心的就是孩子们“不上学”。陈开枝带着扶贫干部们解决老百姓的温饱和住房问题,村村通路、通水、通邮、通广播电视,移民搬迁、劳务输出……多项扶贫工作都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他一直在思考,一个有3.6万名失学儿童的地方,如何才能真正从贫困走向富裕。

        从新千年开始,广州对口百色扶贫把主要力量落在教育扶贫,把一批批失学儿童送回学校。他们还发动群众捐资解决教育问题,这10多年,陈开枝发动广州市社会各界、港澳台和海外华侨在百色新建、改建了2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社会资金投入达到近3亿元。他的努力让不计其数的学生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2005年,陈开枝从领导岗位退休,百色当地的百姓和干部担心“他老人家可能不会再来了”。那年春节,陈开枝第50次也是连续第9个年头的春节来到百色,并带来了1800万元善款。

        在捐赠大会上,他作了深情的演讲:“很多乡亲问我,你退休了还来百色吗?我说,我在位时来了百色50次,和乡亲们结下深厚的情谊,退休后我还会来。我一定再来50次,一生来百色100次。”

        如今,陈开枝兑现了他的诺言。

    “传出爱心接力棒”

        程琬婷是由陈开枝牵线搭桥建立的百色祈福高中首批学生,毕业考上大学第一年就因无法交付学费而面临辍学,是陈开枝的4000元捐款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也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实现了教师梦。

        在2010年祈福高中建校10周年校庆时,程琬婷再次见到了陈开枝,并表示现在有能力了,希望能将4000元还给恩人。但陈开枝却握住她的手说:“不用还钱,把你的爱心传递下去。”

        程琬婷只是数千名学生中的代表。十几年间,陈开枝个人助学出资已超22万元。他时常写信给这些学生,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鼓励他们冲出大山、飞向远方。在他的指导和发动下,百色市教育基金会筹集捐款1.4亿多元,资助了3.1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