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更满意的收入 更红火的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陈恒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6版)
    图①: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章镇新叶和谐果业合作社的员工采摘红心猕猴桃。图片为新华社发
    图②: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苗锦文化中心,两名瑶族妇女在交流刺绣技艺。图片为新华社发
    图③:江苏省盱眙县旧铺镇时集村虾稻共生示范基地,农民在稻田里收虾。图片为新华社发
    图④: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村,金珠德吉在自己经营的家庭旅馆中浇花。图片为新华社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居民收入改善的众多故事中,我们撷取3个案例,从中体味更满意的收入、更红火的生活。

    廖奶奶的咸鸭蛋:电商助力收入增长

        “我今年都87岁了,真的没想到能来北京领奖。”一口客家话的廖秀英满是激动。

        廖秀英口中所说的“领奖”,是一年前的10月16日,她在北京会议中心领取“全国扶贫攻坚奋进奖”。当时,台下谁也想不到,这位耄耋老人,竟是来自赣南偏远贫困山区的一位普通农妇。84岁高龄触“网”,廖秀英把自己腌制的咸鸭蛋注册为电商品牌卖到全国,并建立合作社,带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廖奶奶所在的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凤岗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物产丰富的山村,盛产莲子、蛋鸭。但由于地处偏僻,长期以来,村民们守着好资源,却过着穷日子,全村有贫困户100多户。

        “以前,一部分咸鸭蛋用于改善家里的伙食,另一部分换钱补贴家用。”老人说。由于交通不便走不出去,廖奶奶只能走村串户提篮叫卖,咸鸭蛋的价格一直很低。这种境况,在2014年底悄然发生了改变。这年年底,江西邮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以贫困户农产品返城为主线,用电商方式帮助贫困户将农产品卖出去、卖上更好价格。瑞金邮政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廖奶奶,站点装修改造、产品设计包装、线上宣传推介、市场营销培训……一个由邮政出资建设、功能齐备的“邮乐购”站点落户廖奶奶家。

        古法手工腌制、口味独特,“廖奶奶咸鸭蛋”一经包装上网,迅速火了起来。由原来月销售几百个一跃到几千个,最多一天曾卖到4000多个;价格也由每个1元涨到了4元,还供不应求。

        在廖奶奶家里,记者看到,几个大婶正在忙活,有的清洗鸭蛋,有的用特制泥巴为鸭蛋包浆。廖奶奶还是跟平时一样,忙着腌制咸鸭蛋。“我16岁开始腌制、售卖咸鸭蛋,那时要步行到3公里外的集镇上去卖。没想到,现在网络就能把我的咸鸭蛋卖到全国各地,还卖得这么好,价钱也高。”廖奶奶逢人便高兴地说。

        如今,“廖奶奶咸鸭蛋”注册了商标,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线上网购热火朝天,线下销售络绎不绝,“廖奶奶咸鸭蛋”声名远扬,让山里的土鸭蛋成了行销全国的“金蛋蛋”。

        品质有了保证,渠道打开了,销量上去了,问题也来了。由于土鸭蛋货源有限,加上腌制时间长,“廖奶奶咸鸭蛋”时常断货。这不禁让廖奶奶着急起来。

        凤岗村养鸭户不少,但都不成规模。一边是咸鸭蛋订货供不应求,另一边却是几十户养鸭专业户销路不畅。2016年1月, “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应运而生。为此,廖奶奶还把在外打工的孙子张勇叫回来,担任合作社的理事长。目前,合作社已建立了产、供、销一体化的专业团队,形成了“前店后村”的村镇化产业发展模式。村民蔡运生是第一个加入合作社的专业养殖户,今年他养殖土鸭480只,可孵化鸭苗5万羽,仅此一项,年收入即可达10万余元。

        做了一辈子咸鸭蛋的廖奶奶不会想到,自己50多年的老手艺能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好帮手。如今,在“廖奶奶咸鸭蛋”品牌的带动下,整个壬田镇实现鸭蛋产值200多万元。“将来合作社扩大以后,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廖奶奶说。

    “旅游村”的改变:消费新理念带来新增长

        长达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让杨睿的生意忙碌了起来。现在是旅游旺季,整洁漂亮的房间,方便快捷的无线Wifi,秀丽的窗外风景,美味地道的农家饭菜,让前来住宿的客人们赞不绝口。“国庆假期前好几天,我这里和隔壁几家就都订满了。这边风景美,气候好,又不像有些景区一到黄金周就人挤人,来我们这儿的游客都玩得很开心。”杨睿说道。

        在贵州省六盘水钟山区月照社区,一个名叫月照休闲养生谷的地方近两年成了远近闻名的度假地。杨睿所在的双洞村也是其中风光不错的村落,乡村旅游的成功,让这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改变了在土里“刨食儿”的生活,纷纷当起了“老板”。

        杨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这里只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偏僻山村,村里村外都是泥巴路,想去城里卖菜,还得翻两座山,走两个小时山路。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为村子带来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月照养生谷的开发建设改变了许多村民的生活方式,绿水青山正变成村民的金山银山。杨睿说,几年前,他很难想象村里会是如今的情景——沥青路平整宽敞,各家粉刷一新的小洋楼特色鲜明,木栈道从山脚直通到山顶,游客们骑着单车穿梭在绿荫下。杨睿说:“现在,游客大批大批地来了,很多本地人都在开农家乐、在景区打工,或开店做做当地小吃和民宿,大伙忙起来了,收入也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2月,杨睿瞅准机会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家庭旅馆,半年时间毛收入就达4万元。他和家人还在村里的瑞士风情街打了一份零工。“今年,我的年收入到10多万元肯定没问题。”

    胡同里的生意:互联网让我好挣钱了

        在北京东城区胡同里长大的龚晓明是个维修能手,2006年从职校毕业后,他就在一家家居商场工作,从销售到送货、安装、售后、维修,每个岗位都干过。80后的他年纪不大,但冰箱、洗衣机、衣柜、床等各类家具家电他都能修能装。十几年干下来,邻居们干脆改了口,都叫他“龚师傅”。

        2012年,女儿出生后,龚师傅辞职自己开了个维修门店。由于店面偏僻,他的业务范围仅能覆盖周边四五公里。

        去年夏天,龚师傅通过朋友了解到一款家居服务平台APP。没想到,通过这款手机软件,龚师傅的“市场覆盖率”一下子扩大到整个北京城。“单子接到手软”是龚师傅最直观的感受。

        就这样,靠着服务品质和技术过硬,龚师傅的订单越来越多。去年年底,他干脆关掉了门店,专心在平台上接单干活,月入账一下子增加到好几万元。

        5年来,互联网经济无所不在。无论你是在电脑前调试APP,还是骑着电动车在街头送盒饭;无论你是精通互联网技术,还是连智能手机都用不顺溜,在互联网力量的推动下、在新经济业态的不断涌现中,你的收入都能实现快速增长,而中国经济也在这样的增长中,不断积攒新的动力前行。

        (本报记者 杨亮 陈恒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