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最美中国人:伟大时代的精神坐标

    作者: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4版)
    图①:《大国工匠——徐立平》(油画) 作者:宋克、郑艺,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供图。
    图②:《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中国画) 作者:刘庆和,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供图。
    图③:《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中国画) 作者:张永海、赵胜利、文亚坤,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供图。

        42位美术名家创作的21幅巨作,悬挂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四个展厅的红色展墙上,格外夺目。10月1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上人头攒动,有人身披红花,有人在画作前合影留念,创作者与画作所表现的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和英雄家属们共聚一堂,观众们更是挤在作品前,兴致盎然。有人为福建省南平市第一中学教师、廖俊波的妻子林莉递上了纸巾,在画作《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前,她流下了热泪。画面中,走村入户的廖俊波和乡亲们在一起,远处正在建设的新区是他致力于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缩影。廖俊波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他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赢得了广泛赞誉,曾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今年3月不幸因公殉职。

        描绘时代先进人物,传播民族榜样力量。此次作品展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通过主题性美术创作,将人物风貌与时代背景完美融合,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同是3m×8m的尺幅,同是聚焦“中国梦”的主题,这些画作却呈现出不同的创作风格,所表现的人物和事迹涵盖了社会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有领导干部代表,也有基层党员代表,有文化科技教育工作者、政法工作者和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代表,也有部队和官兵代表。作品或截取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感人瞬间,或聚合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中的卓越贡献,描绘先进典型的敬业奉献、实干担当,热情讴歌他们对中国精神的践行。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形成的画稿和积累的素材共计百余幅也同时展出,真实再现了画作产生的艰辛与艺术家们的真情实感。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五年来的变化,工作效率提高,老百姓办事也越来越方便。这次来参观展览,就是要以各行各业的楷模为榜样,用维护社区治安的新业绩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来喜迎十九大。”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咸东社区民警汪勇在现场被观众层层围住。他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把原来的治安防控重点区域变为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被百姓亲切地称为“随叫随到的汪片警”。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进行伟大实践、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大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他们成为这个伟大时代闪亮的精神坐标,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鲜明彰显着当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来自江西省萍乡市的贺怡宁一家冒雨专程来看展览,能够在现场和英雄楷模零距离地交流,让他们喜不自禁,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国精神的强大力量。

        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为了此次展览连夜赶到北京,看到作品中的自己,他有些不好意思。“未来我们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人更和谐。”王家元带领春风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创新巧干,开凿出山公路,发展特色产业,把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恶劣的“石山村”,变成了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发展成全省富裕文明的新农村,创造了脱贫致富的独特发展模式。作品《春风村的领路人——王家元》中,这位带领大家致富的“带头人”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周围群山环抱、繁花盛开,呈现出春风吹拂下的勃勃生机。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刘庆和教授说,王家元在基层工作的实干担当和身上充满的正能量深深打动了他,刻画这样的人物,他的笔墨间充满着感情。

        《大国工匠——徐立平》由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宋克和郑艺两位教授共同创作完成。画面色调明快,技师们工作时的严谨认真与工作后的欢声笑语在画面中交相呼应。画中徐立平手握的刻刀正是他自己研制的“立平刀”,这把小小的“立平刀”是技师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对工匠精神的准确诠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发动机整形组组长、航天特级技师徐立平,从事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工作30年,凭着对事业的忠诚担当,他“在炸药堆里工作”却不畏危险、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技艺绝活,多次出色完成各项艰险任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大国工匠”精益求精、爱国奉献的壮丽篇章。两位艺术家在四月份接到创作任务后,便赶往西安感受徐立平的工作状态。“他很平实,话也不多,就是实实在在地干活。但最让人受感染的也正是他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他是既平凡又伟大的人。”徐立平给艺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他们用整个暑期在借来的教室里完成了创作。

        参与此次主题创作的当代中国画和油画领域的代表性画家们,通过深入扎实的实践探索、充分翔实的素材积累和高水准的描摹绘制,为作品注入了浓厚的情感温度。他们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图像、资料收集整理,实地考察、写生及创作,在完成草图稿后与中国美协组织的美术专家组共同探讨,从选题呈现方式到画面的构图色彩,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确保了画作最终高水准的呈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表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与此次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美术家们始终坚持精品意识,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旨归,以只争朝夕的创作热情,使先进典型的鲜活形象跃然宣纸和画布之上。这些作品展现了最美人物的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做出了积极的艺术尝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砥砺奋进,继续前行。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这些“最美中国人”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也激励着美术家们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激情和梦想书写浓墨重彩的美术事业新篇章。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29日。

        (本报记者 田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