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

    ——5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见成效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2日 03版)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细心的山东济南市民李真发现,天价月饼难寻踪迹,豪奢礼品销声匿迹,奢侈浪费越来越少。“八项规定真了不起。5年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为之一振。”

        李真对八项规定的切身感受和衷心赞誉,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打造了一张亮丽的“作风名片”,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

    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反腐红利

        “今年夏天,俺们村一个村干部的孩子考上大学,这位干部并没有张罗‘升学宴’,就在家里吃了顿家常饭。事情虽小,但说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落地生根、深入人心。”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村民徐有丽说。

        徐有丽说,现在村干部就忙着给村民们找致富门路,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事冲在前头。“村民们都夸干部就是有干部的样子,党群关系更加和谐。”

        采访中,多地群众纷纷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纷纷转型走起平民路线;干部吃喝风变了,公款吃喝越来越少;机关办事效率提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调研时间长了、次数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崇尚节俭的行为多了。

        中央八项规定,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以行动做无声的号令、以身教做执行的榜样,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榜样。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其实践成果并不仅限于党内。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转变,回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反腐红利。

    曾被视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

        河南省商丘市2011年4月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务灶制度,公务灶成为该市治理公款吃喝的试验田。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市又结合实际,对公务灶制度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范。5年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灶真正成了“廉政灶”。

        变化的不止商丘一地。在安徽阜阳,该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马坚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是负责会务安排、公务接待。近几年,马坚明显感觉公务接待变少了,三公经费也减少了。“现在干部纷纷反映,严管是好事,严管是爱护,可以集中精力干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就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的有力体现。”马坚说。

        “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等曾被视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取得显著成效,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歪风也得到很大程度遏制。

        数据显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这三类问题来看,截至2016年12月,全国查处的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国内)这三类问题共3.18万起,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2014年的占到76.1%,发生在2015年的占16.7%,发生在2016年的仅为7.2%,逐年大幅下降。

    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好传统好作风加速回归

        开“小切口”,作大文章。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之后拓展到抓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等12个方面具体问题。“由易到难,由浅入深,通过实实在在的变化取信于民”。

        公车私用曾是作风乱象的顽疾。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罗万能说,现在步行上下班成为领导干部首选。“我也与大多数干部一样,要么走路、要么骑共享单车,或乘公交车。大家上班普遍会提前出门,提前20分钟左右到岗”。

        5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深入人心,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党委书记潘清军介绍,为转变工作作风,今年4月全镇组织开展驻村蹲点调研帮包活动,15名科级干部自带被褥和生活用品,连续3天吃住在村,进村入户调查研究,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积极解决村里群众所需所盼。时下,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风气更加清爽。

        一年一变样,5年大变样。高波说,在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为指针所带来的5年大变样的背后,说到底是人心的变化、人民的“点赞”,是广大党员群众对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的衷心拥护,也是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的信心体现。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