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请到龙池来

    作者:云朝清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8版)
    美酒飘香(版画) 阿鸽
    生如夏花(油画) 许江

        请到熊猫故里龙池来,

     

        这里四季好精彩。

     

        龙池山脚春常在,

     

        鲜花娇艳开不败。

     

        夏季来了去漂流,

     

        与浪共舞乐开怀,

     

        秋风阵阵落叶下,

     

        枫叶红了惹人爱,

     

        冬雪飘飘漫山野,

     

        深情隽婉又一载。

     

        请到熊猫故里龙池来……

     

        今年36岁的王芳,是四川都江堰市龙池镇党办主任,平时有些文学爱好,她从《请到天涯海角来》偶得灵感,依葫芦画瓢,改写了歌词。在念完最后一句“请到熊猫故里龙池来”时,她红扑扑的脸上荡起少女般的笑容。

     

        王芳不是龙池本地人,但她从懂事起就对那里的野生动物心驰神往,父母常常带她到龙池来玩。也是从那时起,王芳在心里就与龙池“私定终身”。她考上公务员后填写的第一工作志愿,就是都江堰市龙池镇。

     

        余秋雨先生在散文《都江堰》中这样写道:“水在这里吃够了苦头也出足了风头,就像一场千年的收伏战。就像一大拨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把最强悍的生命付之于规整,付之于企盼,付之于众目睽睽。看云看雾看日出各有胜地,要看水,万不可忘了都江堰。”散文中自上而下的水,有一大部分就来自龙池镇光光山。

     

        光光山系川西邛崃山脉,绵延纵横几百公里,形似一张巨形的蜘蛛网,沟壑无数,河流蜿蜒,可谓大好河山。光光山像一道天然屏风,挡住了川西高原吹来的阵阵寒风,使成都平原成了天府之国的怀中之宝。山中古藤缠绕老树,花儿藏于枝间,活脱脱的绿色空中花园,虽不知道山有多高,但可见“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景。

     

        龙池山有绿,龙池水有情,龙池动物愿与人亲昵。为了保护这里的青山绿水、野生动物,龙池人也有过艰难的选择。

     

        古稀之年的孙开权大爷是土生土长的龙池人,家就在景区内的盘山公路边。这里的村民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还保留着打猎的习俗。十几岁就开始打猎的孙大爷枪法极准,而且腿脚利落,健步如飞,外号“孙猴子”。20多岁的时候,孙大爷曾打中一只母猴,母猴发出撕心裂肺的嚎叫,露出悲伤绝望的眼神。孙大爷良心难安,终究没吃这猴肉。当晚,猴子临死的一幕,出现在了梦里。从那以后,他放下了猎枪,干了其他营生。

     

        时间一晃到了1998年春,孙开权已50多岁,在外辗转奔波几十年,开过车、当过工人,转了一圈之后,他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时考虑到积雪时间长,猴子等动物觅食困难,龙池景区便决定找人饲养猴子,或许源于心里的那份愧疚,或许是为了补偿点什么,孙大爷接受了饲养员这个任务。

     

        孙大爷在外奔波的时候,学会了呼唤猴子的猴语。他把玉米、土豆、苹果、香蕉等好几十斤重的食物背到猴子经常出现的猴山水帘洞,沿着小路搁好,而后呼唤起猴子来。慢慢地,猴儿们与孙大爷熟悉起来,只要孙大爷一声吆喝,它们就会乖乖下山来进食,多年来从没间断。如今,孙大爷亲切地称呼这里的猴子为“娃儿”。

     

        从猎猴人到护猴人,孙大爷的转变是个缩影,体现了如今龙池人对山、水、动物的爱护和尊重。就说这五年吧:为保护大熊猫,龙池4400余户人家将自家共计19868亩耕地退耕还林;为保护这里的天然氧吧,关闭了石灰窑、焦煤窑,封山育林2万多亩;为保持河水清澈,家禽养殖户含泪将15000余只家禽贱卖处理……

     

        龙池的美就像一幅意境深远的画,色彩绚烂、构图雅致,然而最为震撼人心的却是画中蕴含的情绪。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秀丽的景、幽幽的情正藏在龙池大山深处。

     

        (作者:云朝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