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走“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之路

    作者:武贵龙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07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鲜明特色,也是办好高等教育的优势所在。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传承和弘扬“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学风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

     

        办好学校关键在党。党对学校的领导,关乎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因此,要不断巩固和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干部、师生培训活动中,扎实做好全校师生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抓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稳定发展。

     

    坚持办学特色,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特色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中国大学的鲜明特色。而每一所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还要依据学科特点形成自身的特色。北京科技大学因钢铁而建、依钢铁而兴,曾为国家冶金材料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提出“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在继承和发扬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主动围绕国家的战略转移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学科结构、拓展学科优势。近年来,学校结合“互联网+”、“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双一流”建设目标,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学研究的内在潜力,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能力,使学校成为国家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学校还牵头成立了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院等创新型研究机构,不断探索依托学科特色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

     

    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学校全过程育人能力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命脉所在。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大学生德育工作的“北科大模式”,学生党建、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具有很大影响。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先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理科试验班、材料国际班、“黄昆班”“闵嗣鹤数学精英计划”等,着力培养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工程人才和创新人才。

     

    坚持国际化办学,拓展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途径

     

        中国大学的发展既要立足中国大地,同时也要具有世界眼光。国际化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也是北京科技大学一贯坚持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学校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已与160余所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实质性合作关系,另新增3个“111引智基地”,与塔塔钢铁集团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合作成立创意产业技术孔子学院,并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同时,学校确立了“内外双驱”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搭建起包括国际理解教育、国际大师进校园等多元的国际化教育平台,成为首批入选全国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并涌现出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哈友谊使者”、无偿捐献“熊猫血”的国际学生鲁斯兰等优秀外国学生典型。

     

        (作者:武贵龙,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