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鲍盛华 胡晓军 张国圣 王胜昔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0日 04版)

        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10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以来,在全国各地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天津市河西区网信办干部郑彬、刘彤对记者说,这部专题片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智慧和担当,展示出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已经播出的每一集都令人不由自主地赞叹、感动。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艳,对8日晚播出的第四集《凝心铸魂》感受特别深。“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张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自信和系统的文化铸魂工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显著地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

        说起观看专题片的感受,吉林省四平市委党校教授魏敬东激动不已。“专题片从宏大的现实视角切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把一个正走在复兴道路上的中国全新形象向世人娓娓道来。”魏敬东说,“这5年是砥砺前行、风雨兼程、顺乎民心、人民受益的5年。历史将永远铭记这5年我们党不忘初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坚强身影;历史将永远铭记人民的笑意与幸福、满足与赞许!”吉林省松原市油区教育处党委工作部科员孙迎新说:“每看一集,都会热血沸腾!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在前,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勇立潮头,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进一步彰显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开辟未来!”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党委书记王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人民生活发生巨变的5年,更是老百姓收获满满获得感的5年。“5年来,青光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快速推进新市镇建设,让百姓早日实现还迁梦想,同时要坚持铁腕治污,还百姓绿水青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北辰区大张庄镇喜逢台村村民石文艳告诉记者:“这部电视专题片我们全家人每天准时收看。第二集《人民至上》里提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这点我们家体会最深。5年来,我们住进了楼房,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我们虽然身在农村,但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发展的好处,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观看了专题片第四集《凝心铸魂》后,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宋争辉教授深受感动:“我深切感受到文化的力量,体会到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的价值指向。”他说,致力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推动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是大学的天然使命和社会发展对大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信阳师院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锻造高尚的大学精神、纯洁的校风学风和优秀的校园文化,努力使广大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使全体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江西省南昌县武阳镇文化站站长熊剑观看第四集《凝心铸魂》后心潮澎湃。“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将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和提升百姓文化素养为己任,创新组织开展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传导向上向善、尚礼守德的价值观。”南昌县文明办主任王国明表示:“作为基层精神文明战线的普通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要以文化人,凝心铸魂,努力让文明之花开遍城镇乡村。”江西黎川县文广新局局长付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持续加大,国民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我们将抓住文化部对口支援黎川的契机,推进文化精品创作,推进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油画产业发展升级,推进黎川文化对外交流,实现黎川‘文化强县’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陈建强、鲍盛华、胡晓军、张国圣、王胜昔 本报见习记者赵洁、马荣瑞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